人民網>>人民創投

共享汽車迎來巨頭入局 專家稱行業進入持久戰

龔夢澤

2018年11月13日08:23  來源:証券日報

近日,歐盟反壟斷機構表示,已同意德國豪華汽車制造商戴姆勒和寶馬在一定條件下合並汽車共享業務的計劃。根據協議,戴姆勒和寶馬將分別持有合資企業50%的股份,該合資企業包括兩者的汽車共享項目Car2Go和DriveNow,此外提供叫車、停車以及車輛充電服務。

事實上,從市場角度來說依靠線上系統來控制和調配的共享模式,是互聯網公司的創業項目。如今汽車主機廠都紛紛布局,共享汽車的市場真的有那麼大嗎?

對此,有業內人士表示,戴姆勒與寶馬意在通過合並汽車共享業務能更好地與美國優步以及中國的滴滴出行等競爭。目前共享租車還處於高成本獲客階段,共享汽車未來的競爭,注定與當年的網約車與共享單車一樣,打的都是持久戰與攻城戰。隻要彈藥供應有保証,本土企業將更得心應手,也更擅長通過當地政府借力打力。

戴姆勒寶馬加入攻城戰

2019年或現競爭高潮

《証券日報》記者調研發現,共享汽車的車源先天地依賴新能源汽車,而我國正在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車戰略,這就為共享汽車企業提供了充足的車源。據了解,我國的新能源汽車數量將在2020年以后迎來一波高速增長,並很快大幅領先美國。

在此背景下,截至今年6月份,我國注冊的分時租賃共享汽車企業已經超過500家,運營車輛超過10萬輛。但同時,共享汽車公司產品同質化、獲客難、難以盈利等問題也亟待解決。這些問題使共享汽車像是困於玻璃瓶裡的昆虫——看似前途光明,實難覓得出路。

據了解,寶馬的DriveNow業務從2011年成立至今,在大本營德國也不過隻覆蓋了5座城市,加上英國、奧地利、丹麥、瑞典等9個國家的網點,一共隻有6000多輛汽車在服務。值得一提的是,DriveNow從未盈利過,僅2017年就虧損高達3400萬歐元。

而為共享業務心酸的不隻有寶馬,戴姆勒集團的Car2G由戴姆勒與租車公司Europcar聯合運營,得益於比更早進入市場,Car2Go的業績稍顯靚麗但遠不及集團預期。

顯然,龜縮在人均汽車保有量較高的歐洲和美國發展絕非他們的志向。2016年4月份,戴姆勒集團首先選定重慶作為其亞太市場的首個試點城市,2017年12月份,寶馬集團也攜手環球車享旗下分時租賃品牌EVCARD進入成都。這表明共享汽車“攻城戰”的模式同樣得到了寶馬的認同。如此一來,共享汽車企業間的競爭高潮,或將再延遲1年-2年。

共享汽車轉入持久戰

專家稱短期難出巨頭

有業內人士表示,未來主機廠的運營生存模式將以合作為主。如果單打獨斗,僅靠線下的車輛投放和自身的推廣很難在市場獲得關注,而與互聯網公司的結合將是未來共享業務的主流。如寶馬投資移動拼車應用Scoop、打車服務公司Summon、車隊管理軟件公司RideCell、泊車點定位服務公司Zirx、簡化公共交通系統服務公司Moovit等等一串公司﹔豐田則投資了Uber、大眾投資了Gett、通用投資了Lyft。

對此,友友用車創始人李宇曾就表示:“共享汽車目前難盈利,費用完全不能打平成本。”盡管有預測共享汽車會是個大市場,如果最終要打出規模,那必將是一場比共享單車投入更大的消耗戰。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國內有証無車的人群高達2.5億人次,且每年新增拿証人數平均3000萬人,相比於美國80%的人車保有量,中國市場甚至還不足20%。這一背景下,決定了共享模式的生存空間。

記者注意到,共享汽車有著一些有別於其他互聯網產品運營的特性,即重資產、重運營、初期起步難、每個城市的情況都不同。正因如此,與共享單車領域巨頭分食市場不同,共享汽車領域暫未出現體量龐大的企業,反而呈百家齊放之態。一城接一城的循序布局,不同城市的風土人情、消費水平以及交通狀況,最終決定了差異化的運營策略。

對此,有共享汽車廠家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闡述了共享汽車企業對於自身的定位的重要性。他認為一個企業應該在城市的所有交通出行領域裡,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細分領域,可以以用戶人群、出行習慣等標准作為劃分依據,考慮如何提供最恰當的出行服務。

據其透露,截至目前已有數百家企業進入市場,同時結合著自身優勢深耕共享汽車領域。它們根據不同用車場景需求打造出了不同的業務模式,其中有以全國布局作為發展目標的GoFun、TOGO途歌,有從農村作為切入的京魚出行,有主打旅游城市用車服務的小明出行,專注C2N模式入局的嗒程出行。

“這種模式盡管費時費力,猶如一場持久戰但優勢在於每一城復制成功經驗的同時,如果哪一城出現了決策失誤乃至被迫退出市場,也不至於牽一發而動全身,從而規避了系統性崩盤的風險。”有共享汽車從業人員對記者表示。

此外,上述人士認為,共享汽車的競爭,更像是一場圍棋博弈,既需要考慮局部戰役的成敗,更應站在全局考慮。搭建競爭力的護城河並不意味著簡單粗暴的投放車輛,擴大補貼以及更大規模的營銷,而在於業務模式上的創新。

事實上,為他人所不為自然會面臨更多的棘手問題,可這個行業總要有人向前走一步。“用戶體驗和技術創新是不可逆的,你的體驗真正好過別人,用戶肯定選你。共享單車對市政自行車的取代已經印証了這一點。”該從業人員對記者表示。

談到對於資本的看法,有業內人士指出,共享汽車平台絕不能單純急切融資、快速‘燒’錢來實現局部模式的復制。規模化發展更需要因地制宜。在其看來,分時租賃企業最主要的是應該將重心放在運營上,企業如果不能走通運營模式,那麼“融資越快,投放車輛越多,死得越快”。

(責編:黃玲麗、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