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趣頭條公布上市后首份財報 Q3主營業務收入超預期

蔣佩芳

2018年11月13日08:1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11月12日,趣頭條(QTT.O)公布了上市之后的首份財報。主營業務收入上,趣頭條第三季度營收9.77億元,環比上一季度翻番。用戶數據方面,趣頭條第三季度平均日活用戶突破2130萬,同比增長229%。

  從2016年6月誕生至今,趣頭條僅用27個月時間實現了美股上市,並始終保持著快速增長,在外界看來,這種“趣頭條速度”,是得益於其對下沉市場的有效挖掘,並已成為這一市場的重要流量入口。眼下,互聯網流量爭奪進入下半場,核心即為從存量中找增量。趣頭條對於下沉市場的充分洞察,以及其獨特運營模式,也或將給行業提供新的發展思路。

  老虎証券投研團隊曾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三線及以下城市用戶與一線及二線城市用戶相比有著不同的興趣和愛好。趣頭條以輕鬆娛樂為導向,提供易於消化的內容,這些產品設計更容易與用戶產生共鳴,並為趣頭條佔領這個服務不足的市場提供了一個重要的優勢。

  三季報數據顯示,趣頭條的主營業務收入實現超預期增長,第三季度的主營業務收入高達9.77億元,同比2017年第三季度的1.57億元增長了520.3%。回顧今年前兩個季度數據,一季度趣頭條營收2.36億元,二季度達到4.81億元,這意味著,截止三季度末,趣頭條實現了季度營收環比連續翻番。

  根據財報,趣頭條預計四季度營收在12億至12.5億元之間。如果順利實現預期,趣頭條今年全年的營收有望突破28億元。

  按年度數據看,趣頭條2016年營業收入5795萬元;2017年達5.17億元,同比上一年增長近9倍;2018年僅前三個季度的營收就達到16.95億元,是2017年全年的3倍多,營收量級實現了從千萬級向億級、十億級的快速飛躍。

  按照美國通用會計准則,趣頭條三季度虧損10.3億元,主要是因為當季入賬了高達7.3億元的股權激勵費用。一般而言,股權激勵費用是公司向高管和員工發放股份所致,但趣頭條這次的費用,大多不涉及發放股份,而是因為創始人的股份限制安排。早在2018年1月,趣頭條部分創始人自願鎖定其持有的部分股份,並附加限制性條款,該安排在趣頭條9月份上市時自動解除。從美國會計准則角度,這一股份限制安排及其解除會產生股權激勵費用,但這屬於會計上的技術處理,實際上趣頭條並未發放任何股份。如果不計入股權激勵費用,趣頭條Non-GAAP(非美國通用會計准則)的虧損約3.0億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截至9月30日,趣頭條賬面現金及現金等價物達到23.25億元,是2017年底2.78億元的8倍多,健康的現金流將為趣頭條的進一步快速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事實上,趣頭條良好的發展態勢及成長前景,已吸引多家投行的關注和認可。今年10月,德意志銀行給予趣頭條“持有”評級,並把趣頭條未來12個月的目標價為8.3美元;花旗銀行給予趣頭條的目標價為8.4美元;瑞銀証券認為信息流廣告將成為中國在線廣告的新亮點,給予趣頭條“買入”評級,目標價為10.86美元;而KeyBanc Capital Markets給予趣頭條“增持”評級,目標價為11美元。

  趣頭條創始人譚思亮表示,“穩健業績表明了我們有能力吸引和服務中國下沉市場的用戶。這個市場還有巨大潛力,我們希望能成為這一市場的主要流量入口,為此,我們將繼續強化內容建設,改進技術,不斷豐富產品形式,以進一步提高我們的用戶體驗。”

(責編:黃玲麗、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