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雙11"快遞訂單13.52億件,大增25.12%,接下來一周,快遞員要忙哭了

汪建君 蔡淑敏

2018年11月13日08:1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11月12日,國家郵政局發布數據顯示,“雙11”當天,主要電商企業全天共產生快遞物流訂單13.52億件,同比增長25.12%;全天各郵政、快遞企業共處理4.16億件,同比增長25.68%。

一位圓通速遞網點負責人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忙得不可開交,今天收件已經增長了50%,但最忙碌的時候還是后面兩三天。”

網點件量上漲50%

圓通速遞的李陽(化名)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今天僅僅是雙11之后的第一天,我們網點的件量就增長了四五千件,后面兩三天才是最忙的日子。”他預計到時候件量會翻倍增長。

據李陽介紹,網點平時每天大概收攬包裹七八千件,往年“雙11”的第二天,收件大約在一萬件左右,但今年“雙11”之后的第一天就增加到了一萬兩千件,直接上漲近50%。

對快遞員來說,派送任務明顯增多。李陽告訴記者,“增量主要集中在送小區的快遞員身上,今天的派送量應該已經上漲了100%。”

面對這種情況,網點公司除了客服部門,后勤、行政等部門工作人員全部參與到前端操作上來。此外,還招聘了十幾名臨時員工。

“快遞員對雙11既愛又恨,這段時間估計會非常忙,有時連午飯都來不及吃。但收入也會有較大增長。”李陽表示:“正常情況,每個人每天大概能賺300元,較之平日上漲30%-40%。”

百世快遞一家網點的負責人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今天增長得不明顯,多了四五百件,13日、14日會更忙,包裹至少增加一千件。”

該負責人告訴記者,“雙11”期間,快遞員會提早半小時上班,“平時是6:30就過來分撿包裹,現在調整到6:00”。

相比於圓通和百世,順豐網點則相對輕鬆。順豐網點的一名快遞員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我的工作量增長不大,平時每天送八九十件,今天送了一百出頭,大概增長了10%-20%。”

有業內人士認為,“雙11”的快遞訂單還是以電商件為主,對“三通一達”來說,快件增幅會比較明顯,順豐以商務件為主,電商件份額佔比不大,“雙11”不會帶來顯著的業務量提升。

“通達系”的備戰

據中通快遞公布的數據,11月11日,全網快遞訂單量突破1.5億。德邦快遞昨天的大件快遞單一產品單日收入也突破了1億元。急劇上漲的快遞訂單量,在為快遞企業創收之余,也對快遞企業的運輸能力提出了挑戰。

為了應對“雙11”超常態業務量帶來的運輸壓力,多家快遞企業在人力、物力、運輸能力和科技力量等方面加大投入,為“雙11”做充分准備。

申通方面稱,在天津、漯河、重慶、淮安、邯鄲等超過14個新建及改擴建轉運中心項目將陸續完工並投入使用,新增日均快件處理能力達1000萬票。此外,申通快遞投入約2.5億元增添運力,購置了新車輛638台,同時投入自動化分揀設備103套,預計數據處理30億條。

圓通速遞有關負責人則表示,圓通已成立旺季工作指揮部,在全網各省區、轉運中心成立了旺季保障小組,組建核心城市應急小分隊。期間,全網近半智能分揀線投入使用,通過大數據分析,進行地域分單,預測各節點收包裹量及監測實時配送信息。

此外,百世快遞從今年9月份陸續開始進行旺季籌備,除了場地、車輛、設備、物料的投入,百世還動用了多層穿梭車、智能倉儲機器人、料箱搬運機器人在內的機器人總動員,機器人代替人力提升作業效率。

同樣讓快件搭上信息快車的還有韻達,根據對今年“雙11”快件處理量預測,韻達推廣和使用電子面單以簡化攬收工作,並通過信息管理工具實現售后服務及時響應。

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雙11”的十年間,快遞業務規模增量年均50%,但在現代化倉儲建設方面仍然滯后;在配送人力上,據官方數據,十年間快遞人員幾乎徘徊在200萬到300萬區間,沒有太大改變,這也是此前“雙11”期間快遞出現爆倉和延誤等問題的原因。但到2017年“雙11”物流進入有序運轉,爆倉問題大幅減少,配送時效大幅提高。

對於2017年“雙11”物流環節的積極變化,楊達卿表示,一是在分揀和轉運中心等方面,快遞企業加速自建和社會化合作;二是在末端配送方面,菜鳥網絡發起的菜鳥聯盟推進各類快遞物流企業集群協同,從而廣泛調動了社會化運力和人力,解決了短期激增的人力和運力需求。

(責編:黃玲麗、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