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FF陷“先有雞先有蛋”困局 賈躍亭200萬元FF91量產遭質疑

向炎濤

2018年11月12日09:08  來源:証券日報

與恆大決裂之后的FF,正陷入資金困境。這場以恆大投資20億美元為承諾的“聯姻”僅持續了不到四個月便對簿公堂。

恆大反訴賈躍亭及FF之后,《証券日報》記者從FF方面了解到,11月9日,FF已經向美國加州中區法院提交訴狀,申請確認並強制執行由香港仲裁庭做出的緊急救濟裁決,包括向恆大索賠前次仲裁產生的580多萬港幣的法律費用。

遭遇“斷糧”的FF,經歷了裁員、降薪和高管離職,但“生產、研發、供應鏈等部門的核心團隊仍然在推動FF 91的量產及測試驗証工作”,FF宣稱已經簽約美國投行,並已和潛在投資者展開談判。賈躍亭的造車夢想能走多遠?與恆大最終誰進誰退?目前看來仍是問號。

陷入資金困境

《証券日報》記者從FF中國方面了解到,FF在訴狀中表示,恆大健康作為上市公司向投資者發布了“FF在該仲裁中敗訴”,並向公眾散布諸如“FF提出的仲裁申請被駁回”,“仲裁庭支持了恆大的融資同意權”等錯誤信息。

與恆大的決裂確實讓FF陷入了“現金流困難”。《証券日報》記者此前獲得的FF內部郵件顯示,FF採取了緊急管理措施並制定了應急財務規劃,採取裁員和全員降薪20%的方式自救,僅保留500多位核心團隊成員造車。

FF中國內部員工還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北京員工工資或許也會延遲發放,但目前仍正常上班。“按道理每月15日發工資,據說要延遲到20日。”該員工說道。

而就在幾天前,11月7日,恆大健康公告稱,賈躍亭和合資公司強行趕走恆大委派的出納員,對賈躍亭和合資公司Smart King提出仲裁全面反訴,要求賈躍亭和合資公司履行合約。而FF則稱,這是由於恆大單方面違約所致。

能否實現量產?

目前, FF宣布開啟新一輪的全球融資,並簽約美國投行Stifel。“這項裁決為FF籌集新資金鋪平了道路,我們已經與新的潛在投資者進行了積極的討論。”FF全球財務副總裁Michael Agosta表示:“我們的目標是籌集足夠的資金,以達到在2019年將首批FF 91交付給預訂用戶的目標。”

實現量產,是擺在FF面前無法回避的問題。據媒體報道,FF此前與恆大發生沖突,正是因為FF未達到雙方在補充協議中的付款條件,而雙方對此各執一詞。恆大和FF此前曾簽訂對賭協議,如果FF無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實現首批電動車量產,賈躍亭方面的投票權將被轉回到恆大一方。

FF稱,目前FF91的產品研發工作已經完成,並在8月28日提前實現與量產車的下線目標,FF在漢福德工廠也已經完成了大規模量產的規劃工作,距離最終量產版交付僅一步之遙。

據FF方面向媒體透露,目前FF 91已經獲得中、美市場6萬多個非付費訂單,和600多個付費訂單。FF91在中國市場初步定價為200萬元人民幣,美國為20萬美元。這遠遠超出了特斯拉Model 13.5萬美元的起售價。

一位汽車行業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汽車的量產條件,就是全產業鏈具備生產條件,最主要的是自己的產能具備條件。“這是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隻要整車能夠量產,上游企業就肯配套﹔但是隻有滿足配套,才能整車量產。既然現在還是”預量產“,配套廠家不會作大量生產准備,那麼量產的條件也就不具備。”

“整車賣不出去,零部件企業就拿不到回款。現在隻有FF先付一部分款。但是FF能付出來嗎?”該人士表示。

擺在FF面前的,仍是資金問題。但前述汽車人士認為,即便FF此次能獲得新的融資,資金問題應該是已經解決了,FF 91高達200萬元的售價,也難以獲得足夠的訂單量,無法實現可持續量產。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