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銀行卡市場對外開放邁出重要一步

溫源

2018年11月12日09:05  來源:光明日報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會同銀保監會審查通過了連通(杭州)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提交的銀行卡清算機構籌備申請。連通公司是美國運通公司在我境內發起設立的合資公司,並作為市場主體申請籌備銀行卡清算機構、運營美國運通品牌。批准連通公司銀行卡清算機構籌備申請將對我國銀行卡市場帶來哪些影響?未來我國銀行卡市場的開放又將出現哪些新變化?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專家學者。

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又一成果

積極穩妥引入國際銀行卡組織,既是我國擴大和深化金融業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也有利於優化我國銀行卡市場產業結構,提高銀行卡競爭水平和服務水平。

“連通公司提交的銀行卡清算機構籌備申請獲批,是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又一成果,標志著我國銀行卡市場開放進入了實質性階段。”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表示。

在中國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楊濤看來,審查通過連通公司的相關申請是我國支付清算市場發展中的重要事件,意味著在我國金融市場基礎設施中最為關鍵的清算組織環節,將很快出現銀聯之外的第二家持牌卡組織,有助於提升銀行卡市場的競爭性和服務效率。“表明我國的金融國際化步伐在按照既定方針穩步推進,並且進入到作為核心的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層面。”楊濤指出。

在此之前,我國已經制定了市場准入相關辦法,為銀行卡市場開放進行了充分准備,提供了制度保障。2015年4月,國務院發布的《關於實施銀行卡清算機構准入管理的決定》明確:申請機構經批准,依法取得銀行卡清算業務許可証,可成為專門從事銀行卡清算業務的機構。2016年6月,央行和銀監會發布《銀行卡清算機構管理辦法》,作為《決定》的配套實施細則。2017年6月,央行發布《銀行卡清算機構准入服務指南》,對相關工作程序和要求進行了進一步細化。

人民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批准連通公司銀行卡清算機構籌備申請是我國貫徹穩步擴大金融業雙向開放政策要求的又一具體成果,是我國銀行卡市場開放的重要一步。開放銀行卡市場有利於為產業各方提供多元化和差異化的服務,培育公平競爭環境,構建合理穩健的產業結構,提升我國銀行卡市場服務水平。

消費者將有更多支付選擇

連通公司進入中國市場,對我國金融機構和消費者來說,意味著有了更多的選擇。不久的將來,消費者或許可以拿到一張標識為美國運通的銀行卡。

“一個更加開放的市場,將更好地推動銀行卡和支付市場創新發展,推動社會進步,讓生活更美好。”董希淼認為,中國金融業未來將進一步張開雙臂擁抱全世界,這是我國金融業實力增強的體現,有利於引入長期資金,進一步優化競爭環境,推動金融業高質量發展。

楊濤認為,申請人運通公司在海外運營多年,有其自身的比較特色,有利於消費者享受更加多元化的支付服務。“海外卡組織可能在跨境支付服務方面有所著力,並且在聚集和服務高端用戶、改善用戶體驗方面體現出自身特色,從而滿足人民幣國際化背景下的境內外客戶新需求。”

按照相關規定,連通公司需在一年籌備期內完成籌備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中國人民銀行申請開業。董希淼分析,連通進入后,國內銀行卡收費大幅度下降的可能性不大。與國際主流銀行卡收費標准相比,我國銀行卡費率明顯是偏低的。在目前低費率水平下,即使清算市場主體增多,相關費率也難有大的調整余地。

中國人民銀行相關負責人提出,未來將繼續遵循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依法有序推進銀行卡清算機構准入工作。

楊濤表示,未來國內零售支付產業鏈將進一步深化改革,形成卡組織、其他特許清算組織、金融機構、支付企業的競爭互補新格局。同時,國內卡組織、清算組織等將進一步直面國際競爭,推動產業鏈與平台模式的優化,積極“走出去”參與國際市場,輸出自身的先進經驗和技術,為全球零售支付與清算市場的改善作出中國貢獻。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