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索尼手機頻頻削減機型 5G款被指落后主流廠商2年

賈 麗

2018年11月12日08:57  來源:証券日報

索尼曾經是手機市場的霸主,不過近幾年索尼品牌手機已逐漸淡出人們的視野。

目前,索尼眾多業務的業績出現下滑,近期其開始一輪重整——將眾多業務或出售或拆分重組並將重點聚焦於移動、影音和游戲,然而在這一調整中,手機移動部門卻被冷落,這一部門也持續虧損。

曾經引以為傲的手機業務成了八大業務中唯一賠本的買賣,一個季度就虧了2.62億美元。索尼預計這一虧損將至少持續到2020年。

在全球市場潰敗、多年深陷虧損泥沼的情況下,索尼多次被傳將放棄手機業務。雖然,索尼曾表示希望借5G在手機市場打一場翻身仗,然而其銷量還在持續下滑、用戶仍在流失。索尼能否在5G時代來臨之前,培養出核心競爭力?

持續縮減手機業務

虧損期至少還有2年

與剛剛回歸的諾基亞取得近8倍飆升的業績有著不同命運的是,索尼的一隻腳已經站在了懸崖邊上。索尼發布的2018年一季報顯示,其智能手機業務縮減了近一半。截至2018年7月份,索尼僅售出200萬台手機,比去年同期減少了140萬台。相比於過去每年十多個系列的新品,最近兩年索尼發布的新品型號的數量明顯減少。

近日,索尼公布的二季度財報顯示,移動通訊業務依然是索尼集團所有業務部門中唯一虧損的部門,虧損 298 億日元。而這次的銷售數字更為不理想,7月份-9月份其銷量隻有160萬部,同比去年減少了180萬部。

雖然索尼將虧損的原因歸結為歐洲、拉美與中東地區的銷量下滑,然而其在中國市場的影響力也日漸減小、淪為邊緣品牌。

數據顯示,索尼手機在中國市場的銷量已跌出前 20 名,市場份額不足0.05%。

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表示:“索尼手機在中國市場基本已經消退,其根據地是歐洲和美國,不過隨著中國手機廠商快速發展,在這兩個市場,索尼也將受到較大沖擊。”

隨著移動部門的連續虧損,索尼將放棄手機業務的消息被業內頻頻曝出。

對此,產業觀察家丁少將表示:“在全球市場份額上,索尼迎來了全面的大潰敗。 不過,索尼暫時不會退出手機市場。手機業務雖然目前表現不佳,但作為落地索尼‘連接人’戰略的一個重要終端,手機的連接價值還是很大的。未來其作用或更多地將體現在展示和連接上。索尼手機業務的整體下滑,既與索尼產品和營銷策略變化遲緩有關,如在大屏、拍照、全面屏等領域都慢競爭對手一拍,同時也與中國品牌在全球的強勢崛起有關。”

對於將退出手機業的傳聞,索尼方面也給出了回應。

索尼社長吉田憲一郎就虧損的智能手機業務表示:“將以相機功能為主提升商品競爭力。”他否認了退出智能手機市場的傳言,並稱索尼智能手機的成本需要削減、零部件的採購會和電視等產品進行整合,但手機將借助5G,打翻身仗。同時,他提出,希望在2020年,索尼移動部門能夠實現 200億日元-300億日元的盈利。

但這次的財報中,索尼再次修改了對智能手機銷量的預測,較年初驟減30%。今年3月份索尼曾預計手機出貨量將達到1000萬部,然而在7月份其將這一目標修改為900萬部,如今又降至700萬部。

而如何扭虧,是擺在索尼面前最大的難題。無論以怎樣的創新品示人,均無法獲得市場的認可,帶來持續的收入,這讓資金鏈緊繃的索尼百感交集。索尼表示,移動業務將繼續虧損至2020年初。

5G是索尼的機會嗎?

正在衰退的索尼手機,將希望寄托在了5G上。

吉田憲一郎表示未來會在相機功能上下功夫,並將手機、相機和 5G 技術一起視作戰略性重要業務。

實際上,不僅是索尼,包括蘋果、三星、聯想、華為在內的眾多手機廠商,都在盯著5G時代商用這塊“肥肉”,迫不及待地欲一較高下。

丁少將認為:“5G是一個機會,因為索尼具備音樂、影視等內容方面的資源優勢。高速的網絡配合優質的內容和硬件,會成為索尼打造全新手機體驗的關鍵。不過5G對所有手機廠商來說都是機會,索尼能否借5G勝出或逆襲,還要看其創新能力及差異化。目前來看,索尼在研發投入上呈現縮減的趨勢。”

按照國內目前通行的5G時間表來看,市場在2019年會開展小規模的5G試商用,2020年正式開啟5G的全面商用。但隨著智能手機廠商的參與與運營商的推動,5G時代將提前到來,而手機廠商之間的這場圍繞5G的圈地之戰,也將提前打響。

“對於手機廠商來說,5G手機在渠道投入、設計、資金等各方面相較4G都有更為嚴格的要求。5G手機與我們現在所使用的4G手機有很大的區別。4G手機的難度在屏幕設計上,而5G在射頻與天線方面的設計難度很大。在2019年末之前,4G手機依舊會是手機市場的絕對王者,而彼時的索尼份額可能幾乎消失殆盡,僅靠5G追回市場,難度非常大。目前,聯想、OPPO、vivo相繼宣布將在明年推出5G手機。但反觀索尼,其並沒有動作在5G產品方面,索尼將至少較主流廠商落后一到兩年。”業內人士認為。

而在手機基礎上,經歷多年虧損的索尼的競爭優勢越發減少。蘋果在軟件上頗具優勢,三星以強大的硬件創新霸佔市場,而索尼在智能手機領域並沒有打造出像小米、蘋果那樣的生態圈、操作系統,目前也尚未展露出其硬件的創新力。對於索尼來說,拿什麼在與4G同樣激烈競爭的5G市場勝出,是其需要盡快思考和培育的。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