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交所擬修訂停復牌規則,濫用停牌、拖延復牌將被嚴肅追責!

王媛媛

2018年11月12日08:2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11月6日,証監會發布《關於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復牌制度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停復牌指導意見》),明確了停復牌的原則、理念以及基本要求。

11月9日晚間,上交所官網發文稱,將按照《停復牌指導意見》的要求,抓緊落實,盡快修訂停復牌規則,培育形成以不停牌為原則、停牌為例外,短期停牌為原則、長期停牌為例外,間斷性停牌為原則、連續性停牌為例外的長效機制。

滬市停牌減至日均10家

作為証券市場的一項基礎性制度,股票停復牌是維護市場公平和秩序的重要保障。近幾年,上交所已循序漸進開展停復牌制度建設和完善工作。

2014年,上交所已發布專項業務規則,並於2016年結合實踐情況對其做出修訂,減少停牌事由,壓縮停牌時間,強化信息披露要求。

業內人士稱,隨著交易所的從嚴執行與監管,滬市上市公司停復牌行為得到有效約束,市場早期關注的停牌早、停牌多、停牌長等現象已經得到根本性扭轉。

今年下半年以來,股票交易市場出現一定調整,上交所做出相應監管安排。對於可以通過分階段披露的事項,嚴格把關,防范了集中停牌可能對市場流動性造成的沖擊,維護了市場穩定運行。

數據顯示,最近一段時間,滬市停牌公司已減少到日均10家左右,佔滬市公司總數約0.7%。

“這些停牌公司中,有些是因為重大資產重組事項比較復雜,耗時較多;另有一些是因為公司確實存在重大風險或者重大無先例事項,情況比較復雜,為切實維護公司和投資者利益,給予了公司一定停牌時間。”上交所相關負責人稱。

推進分階段披露

據悉,上市公司股票停牌,是指股票在証券交易所場內交易的強制中斷,被停牌的股票在停牌期間停止交易,其價格不再受場內交易行情的影響。之所以實施停牌制度,是為了減少信息的非對稱性,使得投資者在面對相關重大不確定性的信息時,及時調整策略重新評估,進而保護投資者的利益。

東方証券研報顯示,從近10年的情況看,以周度測算,A股整體的停牌個股數量在2015年出現高峰,此后保持一定水平,但2018年開始有明顯的向下趨勢。

目前,滬市上市公司籌劃重大事項,已主動通過及時的信息披露和全面的風險提示代替停牌。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滬市已有29家公司在不停牌的情況下,通過分階段披露,籌劃並推進重組事項。

從二級市場股票交易看, 29家公司披露籌劃重組公告后3個交易日,剔除大盤漲跌影響,平均漲幅約2.82%。其中,有11家公司已披露重組方案,其后3個交易日剔除大盤漲跌影響,平均漲幅約2.77%。從公司推進事項進程看,29家公司中,僅有3家因后續出現各種變化終止重組事項,絕大多數公司正常推進。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在不停牌少停牌的情況下,能夠按照分階段披露原則推進重大事項,也能夠保障市場平穩運行,維護市場必要的流動性,維護投資者正當的交易權利。

有利於市場估值修復

11月6日晚間,証監會發布《停復牌指導意見》,明確了停復牌的原則、理念以及基本要求。

在具體安排上,進一步縮短停牌期限,上市公司股票超過規定期限仍不復牌的,証券交易所應當強制復牌,同時要求,証券交易所建立股票停牌時間與成分股指數剔除挂鉤機制和停牌信息公示制度。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指出,長期以來,A股市場上市公司亂停牌的現象非常突出。在A股“入摩”時,明晟公司就多次表示, A股市場亂停牌導致MSCI指數的跟蹤度很難完全地跟蹤國內的指數,一些公司長期停牌也嚴重影響了投資者正常交易的權利,因此成為A股市場的一個頑疾。

停復牌制度改革勢在必行。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已經按照《停復牌指導意見》要求,開展配套制度完善修訂工作,將盡快對外公開征求意見。在規則修訂中,主要思路是要區分上市公司重大事項的類型和影響大小,嚴格貫徹分階段披露原則。”

按照監管要求,對於常規事項,上市公司應當直接披露;對於影響重大、確有必要停牌的,壓縮停牌時間,避免長期停牌。同時,強化停復牌責任,要求上市公司董事長、董事會嚴格履行程序,審慎決策,公司控股股東以及重大事項相關參與方積極配合,做好停復牌和信息披露工作。對於濫用停牌、拖延復牌的情況,將從嚴監管、嚴肅追責。

“后續交易所相關規則細節落地后,任意停牌、隨意停牌的案例料將大幅減少,有利於行情交易的連續性。”方正証券分析師夏子衍表示,本次規范停牌制度,有利於創業板、中小板整體交易秩序轉優,在當前“政策底”逐漸明確的情況下,有利於市場整體估值修復進度加快。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