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57隻個股“任性”停牌中 380隻基金4.8億股份無奈被鎖

王明山

2018年11月12日08:18  來源:証券日報

長期任性停牌的“釘子戶”公司大限已到。近日,証監會發布《關於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復牌制度的指導意見》,明確了上市公司股票停復牌的基本原則,對停復牌申請、停牌期限、信息披露、配套機制等均作出了詳細規范。業內人士分析稱,新停復牌制度有望改善股票市場的流動性,也能夠更好地維護投資者利益,對投資者是利好。

《証券日報》記者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截至11月11日,共有57隻股票正處在停牌狀態,其中有36只是三季度末的基金重倉股。從基金持股比例來看,共有3隻停牌股被基金持有比例在5%以上,而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旋極信息,已經連續停牌了五個月之久,共有20隻基金持有合計持有該股6277.35萬股,持股比例達到6.26%。

36隻基金重倉股

正處在重大事項停牌狀態

近日,証監會官網發布了發布《關於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復牌制度的指導意見》,該指導意見的核心內容在於將“不停牌、短期停牌、間歇性停牌”確立為上市公司股票停復牌的基本原則,壓縮了包括重大資產重組事項在內的股票停牌期限,強化了股票停復牌信息披露要求,以及相應的配套工作安排。

下一步,証券交易所將按照該指導意見修改完善股票停復牌具體規則,建立股票停牌時間與成分股指數剔除挂鉤機制和停牌信息公示制度,督促上市公司減少停牌。業內人士表示,此舉有望給市場帶來諸多利好:首先,能夠進一步提高股票市場的流動性,利於市場的正常交易﹔其次,長期停牌股如果重組失敗,在復牌后經常會出現股價暴跌的現象,此舉能夠有效地保護投資者﹔再次,對上市公司加強監管,加強對停牌制度的規范,對投資者是利好。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截至11月11日,共有57隻個股正處在停牌狀態,其中有36只是三季度末的基金重倉股。其中,有3隻個股在三季度末被基金持有超過了5000萬股:康得新、旋極信息和中弘股份在三季度末分別被基金持有8855.97萬、6277.35萬股和5849.91萬股,重倉持有上述3隻個股的基金分別有34隻、20隻和1隻。

上述57隻個股在停牌的同時,也意味著有眾多的機構投資者被鎖倉。《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57隻停牌股的背后,有大量機構投資者的身影:機構投資者的平均持股比例高達34.16%,更是有11隻個股的機構投資者持有比例超過了50%,其中上海萊士、雲南白藥和深深房A的機構持有比例最高,分別達到80.36%、79.28%和73.39%。

380隻基金被停牌股鎖倉

合計持股數量達4.8億股

公募基金對於停牌股的持有也是看點十足。《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對於目前正處於停牌狀態的36隻基金重倉股,三季度末共有380隻基金均重倉持有了停牌股,合計持有數量達到4.8億股。其中,信威集團背后的持股基金最多,信威集團自2016年12月份停牌后一直未復牌,持有該股的基金共有138隻。

11月10日,信威集團發布了《關於重大資產重組繼續停牌的董事會決議》的公告,這也就意味著在証券交易修改完善股票停復牌具體規則之前,該股仍將長時間處於停牌狀態。在其機構持有者名單中,出現了1隻私募基金和眾多公募基金產品的身影:天啟520號中創信測定增項目信托持有該股的數量較多,持有1735.6萬股位居其第七大流通股股東﹔138隻公募基金合計持有該股3551.83萬股。

另外,從基金持股比例來看,共有3隻停牌股被基金持有比例在5%以上,旋極信息、歐比特和聞泰科技在三季度末的基金持有比例分別為6.26%、5.67%和5.07%。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旋極信息,該股已經連續停牌了五個月之久,共有20隻基金持有合計持有該股6277.35萬股,持股比例達到6.26%。

在旋極信息披露的半年報中,《証券日報》記者發現,共有173隻基金合計持有該股1.23億股,由於其停牌時間跨過了整個三季度,所以這173隻基金也被鎖倉。中郵基金旗下3隻基金持有該股的數量最多,合計持股數量達到4332.39萬股,佔其流通股比為4.32%。另外,2隻私募基金(北方信托·恆升一號証券投資單一資金信托和一村資本1號信托)持有該股的數量也較高且被鎖倉,這2隻私募基金分別持有旋極信息2904.61萬股和1762.96萬股。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