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羅永浩稱2018年“最艱苦” 手機市場還會給錘子機會嗎

賈麗

2018年11月12日08:17  來源:証券日報

錘子剛剛舉辦的一場“與錘子無關”的發布會,讓外界議論紛紛。

加濕器、旅行箱、智能音響......就是沒有手機的身影,這場會議被外界稱之為“最不像錘子發布會”的發布會。

“我不覺得自己過氣了,賣不動了。”羅永浩說,自己是第一代網紅,紅到現在都沒有第二個。

羅永浩承認,2018年是他最艱苦的一年。其同時對成都分公司倒閉傳言進行了澄清:“四地分公司研發資源分散,導致研發效率很低,成都研發團隊已進行內部整合,之后上海研發部門將並入北京研發部門。”

剛剛經歷了一場輿論的暴風,羅永浩有些疲憊。“或許到年底,又有傳言說,上海分公司倒閉了。”羅永浩自黑道。

手機是否還有希望?

經歷了解散、被收購、放棄手機業務等傳聞,羅永浩日前正式回應稱,手機業務會繼續做下去。

錘子手機的危機,讓外界擔憂。

數據顯示,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已經連續四個季度出現下滑。今年第三季度國內智能手機出貨量份額前六分別為華為、vivo、OPPO、小米、蘋果和三星,其中除華為和vivo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分別提升13%和4%以外,其它廠商均為持平或減少。然而,有資料顯示,錘子7款手機的總計銷量約300萬台,目前尚沒有躋身主流市場。

在這種情況下,錘子想要突圍,確實不易。在競爭激烈的手機領域,蘋果、三星、華為死守高端領域,小米、vivo、魅族瓜分中低端市場,錘子陷入內外交困之中。一旦粉絲用戶對羅永浩的情懷消磨殆盡,錘子未來該如何尋找到自己的生存之地?甚至,還能等來新的錘子手機麼?

手機業觀察人士丁少將認為:“錘子的確不想淡化手機業務,但其確實尚未在手機市場掀起較大波瀾。錘子手機在近4年多銷量不到500萬台,不及華為、小米、vivo等品牌一款手機的銷量,且一直處於虧損、尋找融資的尷尬循環中,雖然羅永浩成為網紅,但業務沒有真正好轉。開發和營銷一款新手機,需要較高的成本,現金流緊張的錘子,有心無力。雖然大爆炸、閃念膠囊等具備一定的創新性,但無法在實質上提升錘子手機的競爭力。”

核心業務在哪裡?

在資本的支持下,錘子科技也投資了眾多生態企業。除了堅果手機,還有TNT工作站、子彈短信、空氣淨化器、汽車空調濾清器、襯衫、帆布鞋、衛衣,甚至有文具記事本,如今其又進入了空氣加濕器和智能音箱市場。

從小米和錘子的布局生態的動作來看,兩者有相似之處,即做粉絲經濟,然而區別在於作為生態的核心,小米的幾款主打產品已經在各自領域擁有牢固的地位:其手機已經佔據國產手機市場前列,電視、掃地機器人等也已進入主流市場﹔其以手機作為整個生態鏈的入口及控制中心,引入了大量的生態伙伴。

然而在錘子身上,卻沒有看到一個可以支撐起生態產業的核心業務,其原本引以為傲的手機也處於虧損狀態,TNT、子彈短信均尚不出彩。

從錘子此次發布的一系列產品來看,其的確也在產業鏈上的眾多領域有布局,也有建立生態的意識,然而這個生態尚沒有雛形,目前其產品也僅是以單品的形式而存在。

丁少將表示:“錘子發布加濕器、旅行箱等產品,無法像小米一樣做成生態,更多是保持市場存在感和吸引投資人關注的方式。小米的生態,是建立在小米手機成功的基礎上,錘子目前不具備這一基礎。錘子手機要繼續生存發展,需要有新的投資人進場,甚至需要特殊的產業資源扶持,否則將難逃徹底出局或者被並購的命運。”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