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孵化器並非二房東 租金模式不可持續

張晨

2018年11月09日1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近年來,在中央和地方政策的有力支持下,各類孵化機構和眾創空間已經遍地開花。據科技部火炬中心截至2016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全國僅科技企業孵化器就有3255家。然而,孵化市場規模擴張的背后,卻是定位不清晰、功能不匹配等問題,甚至有創業者無奈地感慨:它們是孵化器,還是二房東?

2002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吳國清博士,開始帶領團隊研制一款軍民兩用的新型材料——鎂鋰合金及其復合材料。經過5年的技術攻關,研究團隊即成功試制出了1公斤重的樣品,但在第二個五年計劃中,吳國清設定的規模化生產目標卻沒能完成。

“再這麼搞下去,這輩子也搞不出來。所以在做第三個五年計劃的時候,我們決定自己搞一個中試基地,真正回答從一公斤到一百公斤的問題。”

所謂中試,是指產品在實驗室完成理論驗証之后、大規模生產之前的小規模化試驗。吳國清說,新型材料的研制非常依賴中試,“因為實驗室解決的是科學原理問題,隻要能試制出小樣,實驗室的任務就完成了,但這並不等於這款材料能夠大規模量產。實驗環境和應用環境不一樣,大規模生產並不是簡單地把生產線放大,而是要將已經被論証的原理和大規模生產所使用的流水線相結合,這就是中試的意義。”

2012年,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輕合金實驗室,吳國清在臨沂、無錫等地先后組建了鎂鋰合金及其復合材料的制粉中試線、專用熔煉系統、擠壓中試線、表面處理中試線、材料及產品測試平台,並將設備的閑置時間打包出售,為周邊從事生產加工和裝備制造的企業提供中試服務。一來二去,原本打算以研制鎂鋰合金及其復合材料為首要任務的孵化基地,通過服務北航本校的科研成果轉化,以及為初創企業提供技術咨詢,逐步成了當地有名的“雙創基地”,鎂鋰合金也從實驗室樣品成為生產企業的原材料,企業級產品開發不斷,吳國清個人也被評為首批山東省泰山領軍創業人才。

比起一些產業園、文創園,或是市場上的孵化器和眾創空間,吳國清建立的“雙創基地”確實“簡朴”許多。在他眼裡,有沒有咖啡機不重要,有沒有中試設備才重要﹔有沒有豪華的辦公室不重要,有沒有專業的技術顧問服務才重要。“孵化器不能靠高租金、高物業費活著,如果真想做孵化器,那就應該把租金物業全免掉,但是不符合要求、不具備科技創新能力的企業,都不允許它進來。”吳國清希望把具備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企業留下來並服務好,“但現在一些政府補貼的申報,都要求孵化器達到一定規模的場地面積。事實上,這些要求會把一些以服務為主的孵化器排除在外,能拿到支持的反倒是一些靠租金和物業費盈利的孵化器。”

今年9月,國務院印發《關於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 打造“雙創”升級版的意見》,明確要求提升孵化機構和眾創空間服務水平,促進創新創業平台服務升級。其中,還特別針對創新創業生態不夠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機制尚不健全等問題,要求推動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共同建立概念驗証、孵化育成等面向基礎研究成果轉化的服務平台。不難看出,各類孵化機構和眾創空間的轉型升級已經勢在必行。

吳國清坦言,高校近年來的科技成果轉化始終做得不好。一方面,因為科研經費隻能覆蓋研究環節,而同樣需要大量資金的中試環節卻往往因缺乏經費無法推進,最終造成科研隻有成果,沒有轉化﹔另一方面,雖然國家近些年一直在推動大型設備共享,但高校等設備所有者缺乏市場動力,最終導致大量科研設備重復建設、低效使用,很難快速產出科研成果。解決資本不足和資源共享的問題,正是孵化器存在的意義。從這個意義上說,項目路演不該成為“概念”路演,風險投資也不能只是規模化生產的啟動資金,要想真正服務創業者、培育創新項目,路演就應該圍繞中試環節展開,資本就必須承擔無法規模化生產的風險。

“這是一個大趨勢。孵化器可以在中試環節提供專業的咨詢和把關服務,幫助投資機構驗証項目可行性,資本可以參與到中試環節投資並獲得股權,未來實現大規模生產后,再通過分紅或者退出實現收益。”

隨著“中國制造2025”戰略的逐步推進,越來越多的創業項目開始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生物醫藥等實體經濟領域。因此,比起互聯網方興未艾的上世紀90年代,現在的技術變革難度加大、速度放緩、成效漸微,創業公司也很難因為手握新技術或新模式,就能推出現象級產品甚至壟斷整個新市場了。換言之,相比互聯網浪潮中的先行者,今天的創業者更像是信仰堅定的苦行僧,隻有幫助創業者將科研成果變成市場認可的產品,孵化器才能真正發揮其應有的意義。

(責編:張晨、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