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烏鎮觀潮,讓數字世界更美好

陳穎

2018年11月09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青水碧於天,人語驛橋邊。”江南水鄉烏鎮,再次點亮“互聯網之光”。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這個千年古鎮開幕,人們在這裡展望一個數字世界的未來。“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習近平主席的賀信,體現著對互聯網時代人類福祉的高度關注,對中國與世界各國攜手建設更美好數字世界的真誠願望。

今年,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開到了第五屆。從“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到“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再到今天的“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回顧五年來大會的主題,互信共治的理念貫穿始終,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中國智慧”,於此清晰可見。

互聯網的發展,可謂一日千裡。2014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人們還在討論4G如何普及﹔而今年走進烏鎮,隨時能邂逅5G體驗車,看到更多眼花繚亂的“黑科技”,感受無需前台接待的智能酒店,體驗智慧養老和醫療……網絡時代,世界保持著“加速度”向前。更快的不僅是網速,而且是信息的傳遞速度、技術的更新速度,乃至事件發生、發展的速度。一個電腦病毒,可以迅速感染全世界范圍內的電腦﹔而虛擬貨幣等,也影響著現實社會的經濟運行。在這個數字世界,人類已經越來越成為一個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可以說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對於中國,互聯網的發展,更是一個不斷超越想象的過程。幾年前,不少人對數字經濟的理解還停留於電商、微商﹔如今,“互聯網+”已成為“基礎設施”,互聯網“跨界”融合各種行業。網民數量全球第一,電子商務總量全球第一,電子支付總額全球第一,2017年數字經濟規模達27.2萬億元……中國的“網事”,讓世界期待。反過來看,中國可以也應該成為世界互聯網治理的重要力量,讓互聯網這個人類的共同家園更美麗、更干淨、更安全。

這幾天,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在離烏鎮不遠的上海召開。博覽會上,未來的生活體驗扑面而來。從食品的銷售到自動駕駛技術,從精巧的機械臂到智能化的冰箱、洗衣機,這些大多都需要借助網絡來實現。而在烏鎮,各路“互聯網大咖”匯聚一堂,有人暢想VR(虛擬現實)社交,有人展望用“聲紋識別”更新“人臉識別”。這樣的未來,讓人期待,更讓人思考:數字世界要如何更好?人類要如何走向未來?

習近平主席強調,“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互聯網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空間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讓數字世界真正造福人類,互信、共治,可以說是一個根本原則。隻有互信,才能讓虛擬的網絡空間進一步凝聚起共識,聚合成奔向美好生活的正能量﹔隻有共治,才能讓互聯網有原則、有規則,網絡空間才能更清朗、數字經濟發展才能更強勁。

網絡世界,互聯萬物。可以說,沒有誰是信息時代的旁觀者,互聯網上已然形成了數字共同體、命運共同體。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網絡環境也同樣復雜多變,猜疑甚至是對立的現象時有發生。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尤須攜起手來,用互信搭建平台,以共治完善規則。唯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加強對話合作,才能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

靜水深流的千年古鎮,互聯網大潮在此奔流不息。“互聯網永遠都有機會”“互聯網讓不可能的事成為可能”……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嘉賓們,對未來都有著美好的預期。相信,更多人一起努力、相向而行,我們就能讓互聯網的潮水,奔涌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