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烏鎮峰會:謀略網絡大安全的大格局

蔡恩澤

2018年11月09日09:02  來源:中國青年網

  11月7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拉開帷幕。烏鎮之約像一葉行走在互聯網世界的烏篷船,又一次如期而至。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網絡安全是重點探討交流的議題之一。

  當今世界,信息技術創新日新月異,數字經濟發展活力迸發,極大改變了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引領人類開創了數字世界。網絡一方面給人類帶來文明、進步,另一方面也帶來了不少威脅、災難。互聯網世界就像汪洋恣意的海洋一樣,既有四通八達之便,又有風浪肆虐之虞。

  互聯網作為第五空間,對國家安全具有戰略意義,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於是,防范網絡風險、謀略網絡大安全的大格局成了考量治理國家智慧的一塊試金石。

  誠如習近平主席在致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所強調,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互聯網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國應該深化務實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習近平主席的賀信表達了對國家網絡安全一如既往的關注,也為謀略網絡大安全的大格局指明了方向。

  今年4月20日,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們必須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加強網上正面宣傳,維護網絡安全,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加強網信領域軍民融合,主動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進程,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統籌協調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信息化和網絡安全重大問題,做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提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這幾年,《網絡安全法》的建立,《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和《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的出台,一系列法規和規范性文件的發布,一整套標准化體系的逐步完善……以《網絡安全法》為核心的網絡安全法律政策框架已經基本形成。

  同時,網絡治理水平顯著提高,網絡安全保障能力明顯增強,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取得突破性進展,網絡安全用戶權益保障有力,網絡安全技術產業蓬勃發展,金融網絡安全得到全方位守護,等等。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對網絡安全作了重點布展,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為中國金融認証中心(CFCA)提供濃筆重彩亮相的平台,CFCA帶來六款最新的信息安全技術和解決方案:即快速身份認証系統FIDO+、網絡身份認証平台、無紙化運營解決方案、安心簽電子合同簽署平台、雲証通移動電子簽名服務、CFCA大數據服務。產品目前已在銀行、電子政務、招投標、第三方支付、供應鏈、物流多個領域成熟應用,為各行業客戶及其用戶提供專業放心的信息安全保障。

  網絡無國界,防范網絡風險、助推網絡安全,世界各國互信共治十分必要。就在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當日下午,中國電子科技網絡信息安全有限公司(中國網安)與俄羅斯卡巴斯基實驗室(卡巴斯基)在烏鎮共同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合作備忘錄約定,雙方一致同意,在此前開展戰略合作的基礎上,深化工控安全、威脅情報、安全培訓等方面合作,並輪值舉辦中俄網絡空間安全“T3”國際論壇。

  今天,人類繼續航行在互聯網的海洋之中。數字經濟,這個炙手可熱的時代標配,正指向茫茫信息海洋中那塊堅固島嶼。而這塊島嶼正置於謀略網絡大安全的大格局之下,在汪洋大海中堅守清朗和安全。(中國青年網特約評論員 蔡恩澤)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