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11月份私募平均倉位不足六成   年底看好科技類板塊

王寧

2018年11月09日08:17  來源:証券日報

進入11月份,A股市場出現企穩回暖跡象,機構投資者普遍看好第四季度投資機會。不過,日前,根據私募排排網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11月份私募倉位普遍有調整跡象,目前私募平均倉位為57.84%,比10月份同期平均62.50%的倉位環比下降近4%,處於中低水平。

機構認為,從目前外圍市場走勢來看,世界各主要市場指數有趨穩跡象,相對A股市場影響來看,邊際效應有所減緩,尤其是經過最近的反彈周期后,市場信心有所恢復﹔具體到板塊配置方面,私募最看好芯片、5G等科技類板塊,主要是基於此前每次指數反彈,此板塊都會有所表現。

滿倉配置私募不足兩成

雖然資金面在四季度有所配資機構投資者抄底操作,但在經歷指數長時間的下跌與10月份的重挫后,這些利好並未太多提升私募基金經理的投資信心。日前,私募排排網發布的11月份中國對沖基金經理A股信心指數顯示,當月機構投資者信息指數為122.29,環比下降0.47%。出於對系統性風險的警惕與防范,私募基金經理對11月份市場預期是樂觀偏謹慎。

通過平均倉位的調查,私募排排網發現,雖然10月份有公募高呼全面加倉,但同時也有私募在進行減倉操作。總體來看,超過半數私募(即52.54%)樂觀看待11月份行情,其中有6.78%是極度樂觀,僅有7.63%私募對11月份行情持悲觀態度,剩余近四成私募則未做表態。

從倉位配置來看,11月份私募平均倉位為57.84%,比10月份同期的62.50%倉位環比下降近4%,處於中低水平。具體倉位分布來看,五成以上倉位與滿倉狀態的私募佔比均有一定下降,其中前者由上月的20.49%下落至17.80%,后者由上月的54.92%下落至48.3%。

具體倉位分布來看,調查顯示,17.80%的私募目前處於滿倉狀態,相比上個月的20.49%有所下降﹔66.10%的私募保持五成倉位,高倉位的私募佔比和上個月變化不大﹔另外,有33.90%的私募處於半倉以下,其中5.08%的私募處於空倉觀望狀態。整體來看,私募基金的倉位並沒有大幅的提高,反而有所回落,而且整體倉位仍舊偏低。可見私募基金經理對11月份的行情仍舊是持樂觀偏謹慎態度。

對於11月份倉位的增減,有40.68%的私募計劃可能會加倉,而在10月份的調查中,加倉私募佔比為31.97%。

首選芯片和5G等科技類板塊

進入11月份,目前世界各主要市場的指數有趨穩跡象,且從最近外圍市場對A股的影響來看,邊際效應有所減緩。而反觀國內市場,經過最近的反彈周期之后,市場的信心有所恢復,市場成交量也有明顯放大跡象。

從近期市場熱點板塊來看,券商板漲幅居前,但是題材股的持續性並不強,市場的炒作方向在於超跌反彈與消息面的利好。具體到板塊配置方面,從調查結果來看,私募看好排在前列的芯片、5G等科技類板塊,原因是參照此前每次指數反彈,該板塊都會有所表現﹔其次是煤炭、鋼鐵、有色等周期股。此外,近期調整幅度較大的白酒板塊也受到私募關注,如果白酒股接下來再次回調,調整到位之后,更具估值優勢,仍舊具備長期的投資價值。

星石投資組合投資經理袁廣平表示,目前市場較低的估值已經充分消化了上市公司業績回落的預期,因此,盡管三季報盈利有所回落,但在政策呵護情況下,並沒有對股市產生明顯的負面沖擊。根據歷史經驗來看,市場底也通常領先於業績底1個季度至3個季度,因此,未來市場整體盈利仍有放緩的壓力,但是對股市的影響或將會邊際遞減。

北京和聚投資分析認為,公司在投資策略上逢低堅定布局核心品種,兼顧結構性波段機會。當前A股市場整體系統性風險大幅向下的概率不大,重點看好行業景氣維持高位、業績具備向上彈性的核心品種,堅定做好逢低配置,如化工行業細分龍頭公司。未來市場的短期波動大概率取決於政策驅動,而市場演繹的方式大概率以結構化的形式展開,如對民營企業過度悲觀轉為情緒修復,操作上需要兼顧結構性波段機會。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