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阿裡影業公布2019財年中期業績:收入增長29% 虧損縮窄64%

蔣佩芳

2018年11月09日08:1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11月8日晚間,阿裡巴巴影業集團(以下簡稱“阿裡影業”)發布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半年財務業績(2019財年中期業績)。報告期內,公司營業收入為15.32億元,同比增長29.4%;經營淨虧損為1.54億元,較上一年同期的4.31億元大幅縮窄64.1%。

財報顯示,阿裡影業的互聯網宣發業務正進一步擴大在行業中的優勢。該項業務於報告期內獲得收入11.72億元,較上一年同期的9.84億元增長了19.2%;獲得經營利潤0.64億元,較去年同期的經營虧損2.2億元,實現扭虧為盈。

互聯網宣發業務強勁增長,與阿裡影業依托大數據和生態資源,在行業中持續建設新基礎設施是密不可分的。目前,阿裡影業已打造出了由淘票票、燈塔、雲智組成的宣發“三駕馬車”。

財報稱,2018年4月1日至9月30日半年業績期內,阿裡影業的內容制作業務實現收入3.10億元,增長率高達83.9%。經營虧損主要由於對歷史項目的消化。

收入的帶動主要由於上半年成功銷售了影業成立初期立項且完成的影視作品,雖然與此同時帶來了一定的虧損,但目前公司基本已經把大部分歷史陳舊項目消化完畢,預計未來不會持續對業績造成影響。

報告期內,阿裡影業持續增加對內容項目的投入,持續新增影視立項項目,並與多家國內外優秀的制片公司、工作室建立了戰略合作關系。未來阿裡影業還將秉持“有影響力、正能量”的理念,挖掘有潛力的項目,打造專業制作團隊,為電影市場持續輸出優質的內容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以知識產權為核心的衍生品開發,及為片方賦能的金融服務業務,是阿裡影業獨具優勢的重要板塊之一。報告期內,阿裡影業綜合開發業務實現收入0.49億元,同比增長55.7%;實現經營利潤約0.28億元,同比增長23.1%。

通過協同阿裡巴巴豐富的電商生態資源,阿裡影業旗下阿裡魚平台正在探索“衍生品+新零售”的新商業模式,為版權方和品牌商家打造全鏈條服務,並精准有效觸達用戶。

資深業內人士李達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阿裡影業受益於自身大數據的獨特優勢,以及阿裡巴巴集團的生態協同效應,其在三大核心業務板塊的收入均獲得較大增長。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