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醫療健康領域融資近900億元  抗體藥物集榮寵於一身:融資額超前四年總和

張敏

2018年11月09日08:10  來源:証券日報

政策的變化,影響醫療健康市場的發展,也直接影響這一領域的投融資。隨著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資本也大筆涌入這一領域。

阿裡、騰訊、百度、京東,以及生物醫藥上市公司、產業基金以及眾多跨界資本,紛紛進入這一領域。醫藥電商、智慧醫療、互聯網醫院、創新藥等,相繼成為投資的熱門。然而,醫療健康投資有很高的門檻,隨著時間的推移,資本也漸漸趨於理性。

11月7日,鯨准研究院發布《2018年中國醫療健康產業大報告》。數據顯示,從整體投融資狀況看,醫療行業融資金額持續上升。2014年醫療行業國內融資總額為278億元,2018年前三季度總體融資額已達到891億元。藥品和醫療服務是增長最快的兩個板塊,2018年前三季度分別達到447億元和248億元。

不過,融資事件數量出現了下滑趨勢。數據顯示,2014年以后融資熱度逐漸上升,至2016年和2017年融資事件基本持平,2018年事件開始下滑,前三季度投資事件總數為716起。另外,行業融資出現了趨向於單筆高額度融資及天使輪融資急劇減少的現象。與此同時,行業內並購和戰略投資比例分別從2014年的1.7%和4.7%上升至2018年的12.4%和9.2%。

鯨准研究院認為,這種現象反映出醫療行業正在趨於成熟,早期項目逐漸減少,投資更加集中在頭部機構,並購和戰略投資的重要性逐漸提升。

從融資熱點領域來看,抗體藥物、在線問診和醫藥電商是2018年前三季度最熱領域。其中,抗體藥物融資表現備為亮眼,可謂是集榮寵於一身。

數據顯示,自2014年1月至2018年9月,國內抗體藥物行業共發生融資事件79起,融資金額190.9億元。融資事件與融資金額均呈逐年上升態勢:從融資事件數量看,2014年以后融資事件數逐漸上升,2014年抗體融資事件僅為6起,2018年融資事件數為24起﹔資金額方面看,2018年抗體領域融資金額為99.3億元,已超之前四年總和。在當前資本市場整體遇冷的情況下,抗體藥物行業熱度持續上升。

這一數據背后,是創新藥企赴港融資加速。今年8月份以來,包括歌禮制藥、百濟神州、華領醫藥、信達生物紛紛赴港上市,此外,君實生物等創新藥企也加入赴港IPO大軍。其中百濟神州、信達生物、君實生物被視為我國首批PD-1藥物上市第一梯隊代表。

鯨准研究院認為,隨著港交所出台上市新規,允許未有收益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未來越來越多的創投資金將進入新藥研發領域,抗體藥市場投資熱度仍將逐漸上升。隨著未來原研重磅藥專利陸續到期,國產生物類似物可以憑借其價格優勢獲得部分市場份額,同時帶動抗體藥物價格下降,使更多患者獲益。但同時也須警惕熱門靶點市場過熱。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