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滾動新聞

馬化騰:決定認真考慮開發VR版微信

郭發祥

2018年11月08日09:05  來源:重慶晨報

昨日,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演講。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昨天在烏鎮開幕。會上,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開幕式上的演講中說:應該認真考慮對VR版微信的開發了。

一石激起千層浪,騰訊開發VR版微信的消息不脛而走。有媒體甚至報道,VR版微信明年推出。

隨后,騰訊公關總監張軍在微博中快速回復:並沒有說明年推出,大家別誤會!

騰訊考慮開發VR版微信

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聚焦世界互聯網最新發展趨勢和前沿技術動態,重點探討人工智能、5G、大數據、網絡安全、數字絲路等熱點議題,來自全球的1500位嘉賓和4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聯網企業受邀參會。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也是焦點人物之一。

馬化騰在開幕演講中表示,對於提供服務的騰訊等互聯網公司來說,5G時代讓人興奮,現在“應該認真考慮我們對VR版微信的開發了”。

這一次來烏鎮,他感受的亮點之一,就是今年烏鎮推出5G網絡商用試點。他聽說中國電信在烏鎮的試驗網下載速率已經達到每秒1.7G,現場預測未來烏鎮互聯網大會將有大量移動VR設備。

“開發VR版微信”消息不脛而走,甚至有媒體認為,“騰訊已在開發,明年推出VR版的微信。”

對此,騰訊公關總監張軍在微博中快速回應:“原話是,5G到來,移動網速迅速提升到光纖級別,明年會有新的VR設備,這促使我們要開發VR版微信了。”

同時,馬化騰認為,面對全球新一輪科技和產業變革,中國政府過去幾年從推動“互聯網+”,到發展數字經濟,再到建設“數字中國”,讓消費互聯網得到了充分發展,為接下來產業互聯網的發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騰訊近期宣布戰略升級,希望扎根消費互聯網,擁抱產業互聯網,成為各行各業轉型升級的“數字化助手”。

互聯網“深水區”更需主人翁態度

談及大會的主題,馬化騰表達了自己的理解和體會:“‘命運共同體’需要我們互利互信、共享共治。政府、互聯網企業、民間組織和個人用戶等各個主體,都要充分發揮作用,一起來承擔責任。”

他認為,互聯網目前已經發展到了深水區,甚至是無人區。當新問題出現時,對於每一個參與主體來說,尤其是平台型互聯網企業,更需要多一份挺身而出的主人翁態度,帶動其他主體一起來解決問題。

同時,隨著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開始成為整個經濟社會的新型基礎設施。馬化騰表示,對於數字化帶來的問題和挑戰,我們需要每天思考,努力獲得更好的解決方案,比如網絡安全、縮小數字鴻溝、用戶信息保護、青少年保護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可能產生的問題等。

在演講最后,馬化騰回顧了騰訊20年來,從深圳一家隻有5個人的創業企業,成長為擁有4萬多名員工的大型互聯網與科技公司的歷程。他認為這既得益於互聯網產業的快速崛起,更離不開中國改革開放,對創新給予的包容和支持。

小程序斬獲世界級獎項

VR版微信消息正在勁傳時,騰訊的另一個重磅消息襲來。

當日下午,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在烏鎮發布,作為一項全新的技術和應用創新,微信小程序商業模式獲選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

“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是世界互聯網大會自2016年起設立的獎項,作為大會的一個重要環節,獲選該成果的產品或技術意味著尖端性、前沿性和科技感。

馬化騰作為騰訊公司代表上台領獎並發表主題演講。“小程序是那麼多年來,中國IT行業裡,一個真正能夠影響到普通程序員的創新成果。”馬化騰表示,小程序打破了過去受限的開發環境,構建出一個新的開發環境和開發者生態,為“跨系統開發”這個世界難題給出了中國的解決方案。

他認為未來在“跨系統開發”基礎上,如果能實現在小程序上“一次開發”,憑借著海量的應用,小程序將有希望促進芯片設計行業的迭代升級,幫助芯片設計、操作系統領域、產業基礎能力爭取更多的創新空間,為全球科技互聯網的進步獻出一份力量。

目前已有150萬開發者加入到了小程序的開發,小程序應用數量超過100萬,覆蓋200多個細分行業,日活用戶達到2億。小程序在許多城市已經支持地鐵公交服務﹔有400多萬廣東用戶,通過“粵省事”小程序,體驗了一站式辦理100多項民生服務。2017年小程序帶動就業104萬,社會效應不斷提升。

(責編:黃玲麗、張晨)

創投人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