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8中國企業創新能力百強排行榜發布

關欣

2018年11月08日08:59  來源:經濟參考報

為了全面反映中國企業創新能力的動態變化和實際提升程度,進一步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陳彥斌帶領的“大宏觀·創新課題組”在對全國所有高新技術企業的創新能力進行全覆蓋、全方位的評價基礎上編制了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企業創新能力排行榜——《中國企業創新能力百千萬排行榜》,近日課題組在京發布了該榜單。

位列2018中國企業創新能力百強排行榜前十位的企業分別是: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廣東歐珀移動通信有限公司、深圳市華星光電技術有限公司、上海華虹宏力半導體制造有限公司、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華三通信技術有限公司、宇龍計算機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中國企業創新能力百千萬排行榜》具有四方面特點:一是,覆蓋面廣,實現了對中國所有高新技術企業的全覆蓋。二是,評價指標豐富,不僅包括專利數量和專利質量指標,還包括創新價值擴散、創新網絡宣傳等指標。三是,理念新穎,採用大數據、網絡爬虫等多項數字技術准確提取商標和網絡熱度等指標信息。四是,基礎數據翔實可靠,排行榜依托《中國企業創新能力數據庫》,擁有信息完備、質量可靠的基礎性數據作為支撐。

課題組發現,從專利數量來看,過去一年,優秀企業有效專利增長迅速,但是專利集中度依然很高﹔從專利質量來看,中國高新技術企業的發明專利佔比有所提高,但仍與美日等發達國家存在一定差距﹔從地區分布來看,中國的高新技術企業區域集聚現象依然明顯,經濟發達地區依然是創新主要來源地。在中國高新技術前100強企業分布中,廣東和北京均為22%,江蘇為11%,上海和山東均為7%,這些地區的高新技術企業共計佔前100強的69%。(關欣)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