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IG奪冠讓電競再起波瀾,年吸金數十億元的電競業裡除了VC還有上市公司

卓泳

2018年11月08日08:49  來源:証券時報網

日前,中國IG電競俱樂部3-0擊敗了歐洲老牌強隊FNC,獲得了2018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冠軍。這是中國LPL賽區的戰隊,在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八年歷史上的首次奪冠。這一消息迅速在微博刷屏,使電子競技再次進入大眾視野,也讓資本的目光再次注視到這一頗具潛力的行業。

從野蠻生長到“正規軍”

電子競技是一項對抗性的體育運動,是指以電競游戲為基礎,信息技術為核心,軟硬件設備為器械、在信息技術營造的虛擬環境中,進行的人與人之間的智力運動。電子競技產業包括核心賽事產業和電競生態產業。

事實上,電競從誕生的那一刻起,就伴隨著無數爭議:這能算是體育競技項目嗎?該不會就是不學無術打游戲上癮的幌子吧?打這個能賺錢嗎?電子競技常常被看作“洪水猛獸”。但是,經歷了十多年的發展,我國的電子競技慢慢在全球電競市場上佔據了重要的位置。電競行業如今已然成為了時代的寵兒,年輕人喜歡看,資本家也願意投錢。

在電競行業的發展過程中,直播的崛起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從迅猛發展的直播行業中不難發現,各大直播為游戲直播、電競賽事專門設置了頻道。此外,線下電競館新生,網咖的復蘇,還為電競提供了場地和設施,專業電競培訓機構也快速發展。

因此,各大公司以投資和內部組建的形式,紛紛建立自己的戰隊、俱樂部。還有伴隨著品牌賽事、內容傳播的興起,有越來越多的觀察者成為了電競愛好者,甚至是職業的玩家。艾瑞咨詢數據顯示,我國電競用戶體量在2019年有望超過3億人。

從2015年至今,電子競技行業就處於產業逐漸規范階段。2015年,國家體育總局出台《電子競技賽事管理暫行規定》,明確合法的法律主體可以依法組織舉辦此類賽事,2016年起,政府鼓勵並制定相關細則規范產業的發展。教育部還設立電競專業,電子競技入選進入亞運會。

相較於歐洲和韓國等國家,中國目前的電競市場還是較小,發展空間巨大,預計2020年,中國電子競技市場將達千億產值。

千億產值引資本垂青

在電競行業的投融資方面,1.0時代的電競戰隊初期投入比較少,在那個年代,電競俱樂部隻有雛形,沒有專業化的培訓和資金支持,許多戰隊都是網吧老板和富二代的“玩物”。到了俱樂部2.0的時代,資本市場和巨頭企業開始意識到電競行業的市場潛力,慢慢有資本開始不斷的涌入電競行業。

2018年,電競俱樂部VG完成5000萬A輪融資﹔FEG電競完成近億元人民幣A輪融資﹔EDG電子競技俱樂部完成近億元Pre-A輪融資﹔常奧體育收購KPL黑馬電競戰隊Hero久競……

2018年上半年電競產業融資總額達76.9億元。

電競投資潮的真正啟動在2014年,從那時開始投資筆數與投資總額度逐年增加,到2016年,投資總額度與筆數開始爆發,融資額度達50.9億元,共發生48筆融資交易。但2017年后投資總額度開始下降,市場熱度稍降,融資筆數達50筆,融資總額為31.7億,而2018年除開虎牙與斗魚高達67億的投資,投資金額與投資筆數也顯著降低。但有業內人士分析,虎牙與斗魚的大額融資說明了在電競產業中,電競直播成為最早產生巨頭,最早証實商業邏輯的細分行業。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家獲融資的企業中,直播行業佔了大半壁江山,除去游戲研發商以外,電競行業中融資最多的5次均發生在直播行業,這一定程度上說明了電競直播是一條資本擁擠的賽道。而與電競賽事最緊密的賽事運營及電競場館位列二三位。由此可以看出,與賽事相關的產業鏈更加受資本的關注。

從企業的融資輪次來看,相較於2018年以前,2018年的企業融資雖然筆數有所減少,但融資輪次更加靠后,而2018年以前的大多數企業都處於早期,八成企業融資在A輪之前。

對於從2017年以后,行業投融資開始減少,有投資人分析,主要原因是電競行業產業鏈細化過程進入瓶頸期,在2015-2017年,電競產業鏈不斷的細分,諸多細分行業涌現,資本涌入紛紛搶灘,而現階段電競產業鏈基本定型,短期內並沒有新的細分行業出現,更多是行業內存量企業的競爭,因此投資筆數較前兩年下降。同時新創業企業數量的減少,導致投融資減少。

面對巨大的產業前景,資本市場自然不會輕易放過。在A股市場上,有多個上市公司也參與到電競行業中來,他們當中大多數是游戲企業,也有一些是跨界而來的。Wind數據顯示,目前A股共有電子競技概念股15隻。其中,完美世界由於代理了《Dota2》和《CS:GO》兩大世界級競技類產品,讓其在拓展海外電競市場中如魚得水。

電競產業雖然熱鬧,但從公開信息看,國內的電競俱樂部“變現”之路並沒想象中容易。安信國際研報認為,電競行業迎來風口,預計2020年行業規模將達2042億元。但投資者更應關注龍頭標的。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