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前三季度中國網購“起底”:服裝佔大頭 食品增勢猛

李曉喻

2018年11月08日08:36  來源:中國新聞社

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正通過網購滿足吃穿用度。中國商務部7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國人網購商品中服裝數額最多,糧油食品增長最快。

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舉辦的“電商進口促進消費升級”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司長騫芳莉介紹了中國網絡消費的最新趨勢。

網購正成為中國人日常生活的重要保障渠道。據官方數據顯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國人在網上購買最多的是服裝、日用品和家電,規模分別佔同期實物商品網絡零售總額的23.6%、14.8%和10.9%。糧油食品、家具和化妝品網絡零售額增長最快,同比增速均在30%以上,其中糧油食品增速高達40.5%。

種類多、高品質的進口消費品備受歡迎。商務大數據顯示,化妝品是今年前三季度中國人網購最多的進口消費品,佔同期跨境進口網絡零售額約三分之一﹔其次為糧油食品和服裝,佔比分別為22.2%和13.8%。今年9月,中國進口商品種類共計3237種,比2017年底翻了近一倍。

除商品外,生活服務類電商也迅速發展。據官方數據,今年前9月服務類網絡零售額佔中國網絡零售總額近四分之一,在線餐飲網絡零售額同比增速接近50%。

從商品品類上看,醫藥保健等商品在中國備受青睞。據研究機構調查,前9月中國醫藥保健類商品網絡零售額同比增長超過40%。

騫芳莉稱,個性化、體驗化、多元化、品質化、健康化、智能化消費將成為中國消費大趨勢。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