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長安新能源突圍戰

賀詩

2018年11月0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10月25日,重慶市企業聯合會發布2018重慶企業百強榜單,長安汽車以2017年銷售收入2512億元,連續15年登頂重慶企業百強榜榜首。對長安而言,在重慶“稱霸”早已不是目標,他們的官網甚至沒有轉載這一消息。

承載長安汽車雄心的,是新能源領域。去年10月,長安發布“香格裡拉計劃”,成為其向新能源領域全面轉型的重要布局。這個全譜系向新能源轉型的計劃曾因過於宏大,引發外界不少疑慮。

一年過去了,隨著獲得新能源生產資質的車企日漸壯大,比亞迪、廣汽傳祺等車企開始發力新能源,小鵬汽車等造車新勢力宣布將在今年年底正式交付。面對各方強手,長安在新能源上的布局前路如何?

60

長安新能源:從被質疑“放衛星”到加速籌謀IPO

2017年10月17日,長安提出“香格裡拉計劃”,主要內容有兩點:一是2025年全面停售傳統意義燃油車、全譜系產品電氣化﹔二是投資1000億元布局新能源汽車領域。

外界普遍認為這個宏大轉型計劃有“放衛星”之嫌,畢竟豐田也隻把停售汽油車的時間點定在2050年,而1000億元的投資則相當於長安7年淨利潤的總和。

一個月后,長安汽車總裁朱華榮不得不二度解析“2025年”和“1000億元”兩個概念,“長安2025年停售傳統意義的燃油車並非意味著會放棄高效內燃機,未來的新動力是高效內燃機+帶有能量回收功能的新動力組合﹔至於1000億,這不是長安獨家投,還包括社會上的各種資源”。

一年后的今天,朱華榮的話陸續得到驗証。10月18日,長安汽車在北京舉辦第二屆香格裡拉大會,宣布騰訊、華為、滴滴出行等互聯網大腕紛紛成為長安的“香格裡拉伙伴”。

10月19日,長安汽車發布公告稱,其旗下全資子公司重慶長安新能源汽車科技有限公司擬引入不少於3家戰略投資者進行增資,新增股東合計持股比例不低於51%。

業內普遍認為,這是長安新能源走向IPO的前奏。10月26日,在接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採訪時,長安汽車一位高管說,“1000億元投資新能源,我們資金主要有兩個來源。首先是戰略性投入,是指通過資本市場來解決,具體金額以董事會決策的金額為准﹔其次是加強經營質量,做到良性健康經營,獲得盈利能力並進行可持續經營。”

長安並沒有公布引入投資者的具體對象。從挂牌增資公告看,長安對引入投資者有兩點要求:第一是投資人的主營業務要與長安新能源公司有密切聯系,能夠與新能源公司形成戰略資源的協同效應,這其中包括但不限於新能源、互聯網等相關企業﹔第二是要求投資者具備豐富的投資運營管理經驗,能夠為公司治理、資本運作提供先進經驗和資源。

今年8月,長安汽車宣布,將新能源汽車業務相關資產劃轉給全資子公司長安新能源,理順了公司內部新能源板塊的架構,此舉也被外界視作是長安新能源啟動增資的先兆。從內部重組到引入戰略投資,長安新能源IPO跡象越來越明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北汽新能源借殼上市后遭遇資本寒冬,開盤僅半小時,股價跌幅達12.36%,被臨時停牌﹔恢復交易后再度暴跌,累計下跌23.59%。蔚來汽車在紐交所也遭遇類似狀況,若長安新能源步其后塵,能否經受資本市場的考驗尚是未知之數。

同行競爭激烈,長安年度目標能否實現?

作為全國第一家明確公開停售傳統燃油車時間節點的車企,長安轉型新能源的決心毋庸置疑。

據長安市場分析部門推算,2016年到2018年,新能源乘用車規模總體成倍增長,到2020年,新能源乘用車復合增長率將超過50%。到2025年新能源銷量600萬輛,在行業佔比將達到20%。到2030年,市場極大可能出現傳統車和新能源車平分天下的情況。

長安內部分析,目前整個中國新能源汽車生產與消費的大環境已經發展到成熟階段。隨著當前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新能源產業也有了轉型升級的發展基礎與時代需求,產業也已經逐漸完成由政策引導向市場發展的過度。同時,按國家發展計劃,2025年將發展到500萬個充電樁,這為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提供了巨大保障。

已經形成行業共識的是,處於變革期的汽車產業正在重構,汽車產品也正在被重新定義。接受採訪的一位長安高管對《中國經濟周刊》記者表示,隨著即時通信、互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三大技術的快速發展,數字經濟推動著汽車向智能化方向發展。而城市空氣污染和能源安全等問題,倒逼著汽車產業向電動化方向升級。攜帶大量資本的造車新勢力,以新的商業模式正在改變傳統的汽車業態。“因此,未來的汽車是新能源與智能化的融合。”

日前,工信部運行監測協調局監測處處長解三明表示,雖然現在國內汽車市場整體大環境面臨一定困境,但新能源車的前景反而變得更好,“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到2020年,新能源汽車達到200萬輛的銷售,保有量超過500萬輛目標應該沒有問題。”

不斷上漲的數據也佐証了市場預期。中汽協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9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已達72.15萬輛,同比增長81.05%。按照中汽協年初的預計,2018年全國新能源汽車銷量目標為100萬輛,目前已完成了72.15%。

相比之下,長安的數據並不樂觀。今年長安新能源汽車的銷量目標為8萬輛,但截至9月僅售出17667輛,隻完成了年度目標的22.1%,年底能否達標還未可知。

在北汽新能源已完成IPO,小鵬汽車宣布將在2018年底正式交付新車,又有3家新企業獲得新能源汽車生產資質的背景下,長安新能源面臨的競爭形勢依然嚴峻。

長安依舊需要“練好內功”,長安汽車高管告訴《中國經濟周刊》記者,“能不能給用戶帶來有價值的、有競爭力的產品和服務﹔有沒有持續健康經營的能力,持續服務有沒有保障﹔如何與消費者建立一個信賴的關系。這些核心要素,都隻能在內部挖潛力。”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