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世界互聯網大會黑科技頻出  5G為網絡經濟端上新蛋糕

劉斯會

2018年11月08日08:13  來源:証券日報

11月7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舉行,這次大會的主題為“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在開幕式上,諸多互聯網大佬上台,講述對互聯網未來發展的期待,其中5G時代來臨以及數據化、人工智能依舊是熱點。

與往屆不同,《証券日報》記者從多位參會人士處了解到,今年的烏鎮會場朋友圈開始興起秀智能監控普及的小視頻,換句話說,這些智能設備能識別所有參會者的性別和年齡等信息。

而以快手科技和微諾時代為代表的互聯網企業也在會上展示了旗下最新的黑科技產品:快手科技推出找到“世界上另一個自己”視頻技術,微諾時代則推出了AI智能表情識別系統,背后都離不開視頻大數據智能算法技術。

黑科技數量超過以往

相比往屆互聯網大會,有與會者與記者交流時感嘆:不敢說這屆互聯網大會規模是最大的,但黑科技絕對是最多的。

最典型的一個例子是,朋友圈紛紛出現了參會人員分享的關於智能監控視頻,系統能識別人的性別和年齡等信息,以往現場並未如此普及。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在互聯網大會現場的快手科技的展台,人們爭相在體驗找到“世界上另一個自己”的黑科技。一位體驗者走到屏幕前,點擊拍攝按鈕,3秒倒計時后,左右兩塊屏幕上就分別出現了自己剛剛拍攝的照片和一個與自己長相非常相似的人,右側屏幕還會播放這段包含“世界上另一個你”的用戶公開視頻。

據了解,找到“世界上另一個你”背后是快手在大數據處理、人臉識別、特征檢索方面的技術實力。用戶將視頻上傳到快手后,快手會讓機器根據視頻內容進行一些理解,提取視頻中的一些基本信息,比如年齡、性別,甚至表情、顏值等等。通過這些信息,機器能夠提取最高層的語義,從而識別視頻的感情。

在大眾印象中,快手僅僅是個短視頻平台。這次在烏鎮,快手展示出了AI技術實力,從內容生產、消費到分發的各個環節上,都應用了快手的AI技術。

快手CEO宿華曾表示,快手的願景是希望構建一個以AI等前沿科技為核心的基礎設施,用科技去提升每個人獨特的幸福感﹔促進記錄和分享,促進創造和交流,促進表達和共鳴,促進理解和成長。

除了快手外,大會期間,微諾時代推出的AI智能表情識別系統也備受矚目,這套系統不僅僅是人臉識別,更關注面部的表情,通過AI深度學習,辨識人的情緒。

“情緒識別目前也是人工智能人臉識別方向的新興發展領域,是計算機科學技術和生物科學技術的跨界融合”,微諾時代董事長邱軍表示,“我們用一個普通的攝像頭和一台電視機進行信息的採集和展示,就能夠分析出人的多種情緒,包含高興、生氣、恐懼、驚訝等情緒,還有年齡、性別等具體生物特征。

落實到應用場景,邱軍指出,做表情答滿意度調查是表情識別的具體應用,通過對問卷者喜怒的判斷,回答問卷,這種問卷的形式新穎,參與感強。可以應用到鐵路、民航、商場等領域的常客滿意度分析。

網絡經濟迎來新機會

互聯網大會上黑科技頻出,與中國互聯網二十多年的飛速發展不無關系。

回顧此前的互聯網大會主題,此次特別提出了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概念,這也是網絡經濟發展壯大的基礎。

騰訊董事局主席馬化騰表示,每年來烏鎮都有新亮點,今年烏鎮推出5G網絡商用試點,聽說中國電信在烏鎮的試驗網下載速率已經達到每秒1.7G,也許未來烏鎮互聯網大會將有大量移動VR設備。對於提供服務的騰訊等互聯網公司來說,5G時代讓人興奮。

馬化騰認為,中國互聯網目前擁有超過八億用戶,超過98%的用戶使用移動互聯網,催生了非常活躍的O2O創新。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蘊藏著巨大的市場機會和創新空間,這不單單是互聯網產業的發展機會,也是各行各業的成長空間。同時,隨著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開始成為整個經濟社會的新型基礎設施。

高通CEO莫倫科夫則表示,移動技術是強大的驅動力,使得互聯網融入各個領域。隨著5G連接技術推廣,這一發展將更加迅猛,而移動設備將帶來無限的機會。

全球移動通信協會CEO洪曜庄稱,中國有望成為未來最大的5G市場。中國電信董事長楊杰也認為,數字經濟成推動世界經濟增長重要引擎。

顯然,在今年的互聯網大會上,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仍然是重點以及熱點。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