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今天拉開帷幕 互聯網“溢出效應”將創新帶上新高度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徐 紅

2018年11月07日08:54  來源:中國經濟網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桐鄉市烏鎮舉行。歷經4屆峰會后,如今的烏鎮已經與現代互聯網氣息融合共生,網絡化、智能化、智慧化成為這裡的主題詞。

  在近日召開的媒體見面會上,桐鄉市委書記盛勇軍說:“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辦好大會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但是這還遠遠不夠,積極承接大會‘溢出效應’,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也是題中之意。我們將烏鎮大道科創集聚區作為桐鄉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區,加速打造數字經濟高地。”

  位於烏鎮街邊的自動商亭。 經濟日報記者 徐 紅攝

  自2014年以來,世界互聯網大會釋放的“磁場效應”在桐鄉持續擴大。從烏鎮到桐鄉,再到嘉興、杭州,乃至到整個浙江省,數字經濟帶動當地實體經濟轉型發展,隨處可見創業創新的身影。

  “2014年,我們‘翻箱倒櫃’也隻能找出12家跟互聯網、數字經濟有關的企業。但截至目前,這個數字已增加到500多家。”桐鄉市委常委、烏鎮黨委書記姜瑋告訴記者,“我隻能給出一個概數,因為可能就在現在這個時候,又有一家這類企業正在進行工商登記了。”

  世界互聯網大會紅利不斷釋放,帶動了數字經濟迅猛發展。數據顯示,2017年,烏鎮的信息經濟制造業的規模以上企業增加值比2016年增加70%,2018年上半年又在去年高基數的基礎上實現超過20%的增長。

  記者在走訪中發現,互聯網的“溢出效應”將這一地區的“雙創”帶上新高度。從桐鄉到嘉興,乃至杭州,從小微企業到世界級大企業集團,都在積極謀劃創新,謀求轉型升級。姜瑋表示,烏鎮企業轉型升級的願望非常強烈。烏鎮原是以傳統制造業為主,但這5年來,大部分傳統企業積極地接觸新經濟、新技術,有一大批傳統企業正在推進“機器換人”的智慧化管理。

  走在烏鎮街頭,時時處處都能感受到互聯網給百姓生活帶來的便利。不帶錢包出門,無現金支付已成常態﹔24小時無人值守的街邊小商亭,幾乎幾百米就有一個﹔無人化管理的民宿,“刷臉”就可入住。還有依托互聯網和人工智能技術的烏鎮互聯網醫院,打破了傳統醫院的業務“圍牆”,“一鍵看醫生”,可通過視頻遠程連線全國專家。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烏鎮互聯網醫院日均接診量達6萬人次,遠程會診量達1.2萬人次,成為全國規模領先的醫療健康服務平台。這些領先世界的酷炫科技,都匯聚到小鎮,先行先試。

  “選擇在桐鄉創業,是因為這裡的創業氛圍好。”在外闖蕩20年的桐鄉人沈怡放棄了外企高薪回到家鄉,在桐鄉市科技創業園創辦了龍尼泰克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他告訴記者,選擇在桐鄉創業,除了這裡是自己的家鄉外,更多的是與桐鄉互聯網產業創業氛圍有關。此次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他將帶上公司開發的高容量防篡改數字化技術解決方案——數字芯片來做展示。

  近年來,桐鄉積極搭建產業平台,承接各方人才、項目、技術等要素。記者從媒體見面會上了解到,世界互聯網大會落戶烏鎮4年來,桐鄉共引進565個互聯網項目,企業數量增長了3倍,軟件信息服務營收增幅連續3年超過100%,包括無人駕駛、智能制造等眾多項目。

  如何加速打造數字經濟高地?盛勇軍認為,一方面,推進數字產業化。大力發展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信息制造等產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到2022年實現數字經濟產值500億元以上﹔另一方面,通過智慧工廠建設、大數據運用等手段,推進工業、農業、服務業等領域加速與互聯網融合。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