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跨境支付市場硝煙彌漫 價格戰考驗技術實力

付碧蓮

2018年11月05日08:3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隨著中國加速、加大對外開放力度,跨境支付備受關注。

“僅一年,交易金額的增幅即超100%,跨境支付這一片藍海已成為各家支付機構必爭之地。”一家上海第三方支付機構負責人袁摯(化名)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坦言,盡管目前跨境支付牌照隻有30多張,然而競爭的硝煙已經開始彌漫。

如今,各家第三方支付機構競爭的姿勢已經擺開,尤其在跨境支付的2B領域尚未有“獨角獸”出現之際,大家都有先一步佔領高地的想法和野心。

跨境支付2B領域競爭加劇

“現在,有一張跨境支付牌照在手是令不少金融機構和企業羨慕的事情,這是布局跨境支付業務的唯一通行証,而如今獲得這一通行証的難度很高。”袁摯說,“持牌的那些機構如果再不布局跨境支付業務,那就真的太晚了。”

埃森哲數據顯示,預計到2020年,全球B2B電商的交易額將達到6.7萬億美元,超過1/3來自跨境交易(約為2.32萬億美元)。其中,中國跨境B2B電商交易額將達到1.24萬億美元,全球佔比超過一半。

跨境電商的蓬勃發展催生了跨境支付的藍海市場。日前,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發布的《2018年(上)中國跨境電商市場數據監測報告》顯示,隨著跨境電商迎來政策紅利期以及龐大市場的驅動,2018上半年中國跨境電商交易規模為4.5萬億元,同比增長25%。值得注意的是,在如此大規模的交易中,B2B模式佔主導地位,達到交易總量的84.6%,大家更為熟悉以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為代表的B2C交易佔比僅為15.4%。報告中指出,跨境B2B模式產業鏈條長,服務需求多,包括營銷、支付、供應鏈、金融等。

“在2C支付行業應用領域,如電商、航空、游戲等已漸趨飽和,逐漸步入穩定增長的成熟發展階段,產品與格局已經較為穩定,非獨立三方支付機構支付寶、微信兩大巨頭牢牢佔據著C端市場,在場景和流量上布局較獨立三方支付來的有優勢。”寶付國際事業部總經理林勇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指出。

林勇進一步指出,獨立三方支付在面向B端用戶時具備交流成本較低、服務靈活的優勢,同時B端客戶一般單筆資金較大,較C端更為集中,在開拓客戶資源時對流量的要求較低。目前,2B支付領域市場推出的產品及應用較少,對獨立的第三方支付機構來說存在著爭奪市場的空間。

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國內第三方支付機構跨境互聯網交易金額約3200億元,達到12.56億筆、比2016年增長114.7%。隨著跨境支付需求日益旺盛,不少支付機構相信今后數年跨境支付規模還將保持年化逾50%的增速。

因此,越來越多持牌支付機構將跨境支付業務主要專注於2B領域。易寶支付的聯合創始人兼總裁余晨表示:“相比於微信、支付寶這一類專注前端市場,易寶支付等B端平台的定位是做好后台。很多人有一個誤解,覺得我們是和阿裡、騰訊在競爭,其實我們和他們是合作的關系。他們面向消費者,相當於發卡方,而我們易寶為企業提供完整的支付解決方案。”

林勇也指出,寶付跨境主要面向B2B垂直電商領域,是B2B2C的商業模式,能更為靈活地向B端企業提供定制化的解決方案和一站式服務,積極響應不同電商企業的個性化要求,使B端用戶資金實現快速結算,提高周轉效率。“電商貨物貿易平台與企業對跨境支付需求較為強烈,隨之帶來的上下游,比如倉儲、物流等相關的服務行業,也有強烈的跨境需求”。

價格戰考驗技術實力

為搶佔市場,一場價格戰正在上演。

據記者了解到,在跨境支付業務興起初期,多數第三方支付機構跨境支付業務的費率為2%,后來隨著市場競爭加劇,費率迅速下滑至1%。如今,部分支付機構為了爭奪跨境支付市場更多份額,甚至將費率降至0.5%至0.7%。易寶支付目前對簽約其跨境收款產品的賣家收取最高0.4%的手續費率。

易寶支付跨境行業線總經理寧福生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價格並非易寶支付的核心競爭力。易寶不會用價格戰的方式來做,不會以價格為核心競爭力。本身支付行業就有大體量的特點,它是薄利多銷的行業。過去能滿足商戶需求的服務商太少了,他們成長的體量導致價格本身虛高。即便易寶支付的費率低於市場平均水平,但易寶支付依然沒有‘吃虧’,其定價具備合理性。”

“費率降低自然有支付機構成本降低的因素,但更重要的原因則是目前多數支付機構提供的產品存在同質化現象,對多數企業而言選擇任何一家支付機構都可以。那麼,這個時候最可能出現的情況就是大家拼價格。”袁摯坦言,“就多數跨境電商來看,大家的需求差不太多,因此跨境支付機構一般也都是在標准化產品上做些微的差異,真正需要定制化方案的跨境電商並不太多。”

林勇指出,跨境支付費率、費用是多種多樣的,從收單到結算,再到貨幣兌換,各個環節的供應商不同,所以成本會有很大的差距。本地支付較為便宜,傳統電匯成本較高,而新的區塊鏈技術也可以降低很大的成本,現在業內的費率報價也是參差不齊的。

在業內人士看來,其實,誰都知道價格戰不可能持久,價格戰背后考驗的也是各家支付機構真正的技術實力,即足以支撐低價的技術創新能力和水平。

“目前跨境支付市場需求強烈,市場競爭並不充分,但跨境支付有別於其他傳統支付,跨境支付過程須向貿易兩國的監管機構申報,如何設計出解決跨境貿易細分市場痛點的跨境支付解決方案並獲得監管機構的支持,改變貿易雙方的習慣,是跨境支付企業需要解決的難題。此外,積極布局海外業務、迅速提升在細分行業中的覆蓋率、拓展解決方案的適用性范圍,是目前各大獨立第三方支付平台制勝的關鍵。”林勇指出。

寧福生則認為,相比於一味搶佔老客戶,精准定位受眾群才是最重要的。“我們比的是能夠找到自己的客戶,而不是已有的客戶你爭我奪,因為新的客戶體量非常大。新的客戶找到以后,需要延伸的需求很多,易寶的沉澱是希望做延伸服務,不是簡單的通道服務”。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