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2018文化產業與城市發展論壇

91科技董事長、CEO許澤瑋:文化企業發展關鍵是政策而不是資本

2018年11月03日1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蘇州11月3日電 今日,在蘇州市相城區人民政府、人民網人民創投聯合主辦的“新業態賦能新時代——2018文化產業與城市發展論壇”上,91科技集團董事長、CEO許澤瑋表示,文化產業對風險投資資本的依賴性並不強,不是單純靠資本可以發展壯大,而是地方政府要支持和幫助文化產業。

許澤瑋認為,文化產業是典型的輕資產投入、可能取得爆炸性增長和無政策風險的業務,但文化企業需要高度依賴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的扶持和支持,因為支持文化企業發展最關鍵的是政策而不是資本。

他說,與科技企業不同的是,文化產業對風險投資資本的依賴性並不強,不是單純靠資本就可以發展壯大,而地方政府支持幫助文化產業,不僅可以獲得經濟回報,還可以獲得社會價值回報。

他認為,文化產業是高度分散的市場,包含眾多細分領域,而且每一個細分領域與不同的地區、城市、創業者的特色又有所不同。與此同時,文化產業特征和載體高度相關,當文化產品的空間和載體發生改變,文化企業建構的商業業態也就需要變化,也正因此,投資文化產業有一定的風險。

他稱,文化產業成長的慢,因為你打造一個品牌或者IP,若干年后才可以產生效益,文化板塊的業務一定和地方政府高度的互動和往來。

他呼吁政府對文化企業有更多的實打實的投入,實打實的支持,給予巨大的政策,因為這是文化企業發展起來最關鍵的一個力度,不是資本。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