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2018文化產業與城市發展論壇

宣亞國際董事長張秀兵:文化+時代跨界融合新業態 

2018年11月03日1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蘇州11月3日電 今日下午,在蘇州市相城區人民政府、人民網人民創投聯合主辦的“新業態賦能新時代——2018文化產業與城市發展論壇”上,宣亞國際董事長張秀兵發表主旨演講。他認為,文化+產業的最終目標是“以文化人”,但文化也能夠同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和VR進行融合。

張秀兵表示,“文化+”最關鍵的是三個元素:第一是有文化。沒有文化,加什麼都沒有用﹔第二是在文化的基礎上創新﹔最后是文化和文化的融合,文化和產業的融合,文化和科技的融合,然后拓寬文化產業的覆蓋面與內容深度,增加產業附加值和競爭力。

他認為,中國的互聯網技術發展成熟,而且已和生活中的所有事物相融合。文化同樣能夠與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和VR融合。他同時提到,溫州的小商品加上文化就叫衍生品,不加文化就什麼都不是,隻能打價格戰,投入產出比是巨大的。“迪士尼的鑰匙扣和溫州的鑰匙扣,價格就相差太遠。”

張秀兵還認為,文化+產業最終目標是“以文化人”,要讓人獲得更高層次的滿足。在此過程中有兩個方向,一個是經濟性的文化,一個是公益性的文化,政府要把公益性的文化做好,企業要把經營性的文化做好,才能夠真正實現以文化人。

張秀兵說,自己希望所有從事文化產業的人,大家一起把文化和文化+,以及文化+文化這樣的事業做好,迎接真正意義上的文化+文化的超級繁榮的新時代。文化產業發展中的文化+,歸根到底是文化+文化,通過文化產業的發展,實現中華文化的發揚光大與錦上添花,既是加強文化自覺的前提,也是建設文化強國的目標。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