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文化才是讓城市具有特色和人情味的元素

2018年11月03日2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蘇州11月3日電 今天下午,由人民網、中共蘇州市委宣傳部指導,蘇州市相城區人民政府、人民創投聯合主辦的“新業態賦能新時代——2018文化產業與城市發展論壇”在蘇州市相城區舉辦。論壇期間,北京清華同衡規劃院總工程師兼長三角分院院長相秉軍、兩岸文化創意產業高校研究聯盟副秘書長楊劍飛、蘇州科技大學教授居易、梨視頻總編輯李鑫、新湃傳媒執行總裁黃喜和智見傳媒董事長郭煒等嘉賓一起就“繁榮文創產業,構建城市軟實力”展開探討,並結合自身工作經歷與社會實踐解構了城市文化的內含,剖析了構建城市文化實力的問題。

在居易的思考中,文化雖然無所謂好壞但卻擁有勢能,文化產業能否做出時代感就取決於這一勢能的強弱。一個地區、一個城市、一個國家的文化要具有真正的勢能作用,就需要有無法替代的文化特征,文化個性才是城市真正的生命力。他認為,如果要發展蘇州市相城區的文化產業,就應該利用好相城的文化基因,挖掘相城的文化底蘊。

相秉軍也同樣將城市的發展與文化的基金緊密結合起來。他認為,當城市發展到一定基礎時,文創產業才會發展起來,文化產業和城市的發展階段和不斷成長有關。

黃喜認為,城市軟實力的建設需要挖掘該地域原有的文化沉澱,然后通過不同的媒體傳播渠道讓更多的年輕人接觸到這一文化,並建立文化社區將有同一喜好的人群聚集起來,從而產生共同的文化審美觀與價值觀。

而梨視頻總編李鑫從傳媒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文化產業其實是文化、土地、資本、城市、人、傳播的鏈接。他還指出,城市要規劃文創產業,就需要建立自身的坐標系和緯度,明確城市的文化基因和歷史基因,在沒有歷史傳承的基因上大量投入,隻能是揠苗助長。

楊劍飛則坦言,近些年城市的物理建設存在同質化現象,不少文化產品生產的同質化現象也很嚴重。他認為,文化才是讓城市更具自己特色、更具人情味的元素。當下在城市文化挖掘過程中,出現過度挖掘文化、把自身文化變成包袱和對文化本身缺乏專注挖掘過程、過多強調互聯網+與科技+的兩種極端傾向。

在郭煒看來,眼下文化產業的管理和城市文化構建的平台,是否鏈接到了新的語言方式及大眾關注的焦點,是當下構建城市軟實力需要特別注意的問題。

與會嘉賓們認為,在城市發展的過程中,怎樣既促進傳統文化的創新發展與創造性轉化,又充分利用文化科技或者互聯網+的形式讓文化呈現出現代化的展示方式,是文創產業需要重點解決的問題。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