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為客戶創造價值是IP變現的底線

2018年11月03日20:0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蘇州11月3日電 今天下午,由人民網、中共蘇州市委宣傳部指導,蘇州市相城區人民政府、人民創投聯合主辦的“新業態賦能新時代——2018文化產業與城市發展論壇”在蘇州市相城區舉辦。論壇期間,界面新聞合伙人、副總裁任雪鬆、同百代旅行CEO 郭嘉、趣頭條戰略VP 夏捷立、新片場互動CEO徐增新、鐵血網創始人蔣磊、若森數字副總裁龐大龍等,共同探討了從熱趨冷的大環境下,文創企業如何尋找機會打造知名IP。

如何冷靜地看待IP?

近年來,IP一詞在文創產業裡從火熱逐漸趨於冷靜,與會嘉賓作為文創產業的創業者,對待IP的看法和思考也不斷發生著變化。

龐大龍認為,大家做好IP,一方面需要靜下心沉澱技術,另一方面還要跨維度開發,對粉絲進行全面回饋和營收。

蔣磊闡述了他對品牌和IP的理解。在他看來,品牌可能有知名度,可以通過曝光量達到目標。但IP卻要能夠凝聚粉絲,能夠感召用戶。對於一個有品牌的東西,需要不斷地輸出新的內容,才能夠讓IP不斷長大。

徐增新認為,文創IP首先要有難以直接創造的文化,其次是創意創造的環節,再則是有一定商業價值。

夏捷立分析稱,有知名度並不一定就是IP。IP本身除有粉絲外,還要有超越粉絲本身的價值。夏捷立表示,一個IP在有了超級粉絲之后,擁有了一定的延展性,想象空間才會大,通過傳播平台進一步放大,IP整體價值才比較立體化。

郭嘉認為,談論IP其實並不是談內容本身,而是談商業和內容之間發生的關系,談用戶思維和內容之間發生的變化。IP並不是新的詞匯,但可以有新操作手法。

任雪鬆結合從傳統媒體方式過度到移動互聯網的界面,分析了他對文創IP的思考。他表示,以前IP的目標人群是讀者,現在是用戶。當流量聚攏之后,就會考慮流量怎樣在用戶群的范圍之內最大限度變現。

“現在移動互聯網是去中心化的過程,所有的公司都是一個IP,包括微博、微信社交平台上每個人都是一個IP。”任雪鬆坦言,對媒體來講,IP其實是消解的作用,對文創公司的挑戰不小。

怎樣建立一個好的IP?

IP一詞雖不新鮮,但隨著市場的發展以及大量資本的涌入,IP的操作方式也越來越新穎。當下有人還稱,IP已經過了流量時代,文創IP在獲取流量之后,也會擔心一紅而過,逐漸變冷。那麼,對於文創企業而言,怎樣在未來建立一個好的IP?

“無互動不IP”是郭嘉眼中保持IP溫度最好的方法。“文創IP要跟目標用戶有足夠的共情,不管是內容上還是通過線下活動的方式。”他認為,隻有用戶跟IP有同樣情感的共鳴,IP才會一直熱下去。

夏捷立則用“精”和“雜”來概括IP的建立路徑。他表示,成功IP需要精准的切入點,能夠具像化找到超級用戶來追求IP﹔同時,IP傳播過程要雜,不能在一個渠道傳播,可以通過資訊、圖文、短視頻、電影等方式把IP的價值做多元化的傳播。

在徐增新看來,電視劇公司通常會找大IP生產網劇,也就是傳統B2B的採購方式帶來IP的火爆,但隨著愛奇藝、優酷、騰訊等互聯網媒體崛起,IP就不見得有很好的收益。“要跟用戶互動,真正要了解用戶喜歡看什麼樣的內容,然后反推IP的內容,而不一定要買大的IP的內容。”

“IP還是要回到給客戶創造價值中,這是IP變現要堅守的底線。”蔣磊認為,IP衍生品要做好,就必須創造出價值,可以互聯網上傳播,並反過來給IP賦能,創造更新的客戶價值,實現健康的變現模式。

龐大龍從動漫游戲的角度分析了優質IP的打造模式。“首先內容上把IP做大,然后通過影視、游戲、主題樂園、VR各種產品保持IP熱度,原創公司或者把控團隊再做到詳細的兼修,其他維度衍生出來的產品則不能傷到IP聚集粉絲。”

論壇上,龐大龍還說,把握住核心粉絲后再去擴大影視劇、電子書、游戲等IP衍生品的粉絲,才是長久的IP打造過程。再加上常年累積,不斷增加其他衍生品,把粉絲的熱度保住,才可能做成優質IP。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