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8文化產業與城市發展論壇在蘇州相城召開

2018年11月03日19:3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蘇州11月3日電 由人民網、中共蘇州市相城區委指導,蘇州市相城區人民政府、人民創投聯合主辦的“新業態賦能新時代——2018文化產業與城市發展論壇”今天下午在蘇州相城高鐵新城舉行,人民網總裁葉蓁蓁出席並致辭。

葉蓁蓁指出,文化與科技融合加速, 文化產業呈現出全新的發展格局。為推動新型文化業態發展,他總結了“五個融合”:文化是催生新業態的根本,要推動新舊融合﹔政策是培育新業態的關鍵,要推動資源融合﹔產品是形成新業態的基礎,要推動地域融合﹔市場是完善新業態的核心,要推動技術融合﹔生態是發展新業態的目標,要推動產業融合。

近年來,相城區委、區政府根植城市人文特質,整合區域內外資源,將文化產業作為“3+2”主導產業之一加以推進,文化產業生產總值逐年增加,集聚規模逐漸形成,全區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單位3100多家,初步形成了影視文化、網絡數字、工藝制作、廣告設計、動漫游戲等“五個核心產業”,2017年文化產業增加值GDP佔比達到7.7%。

活動現場發布了《相城區文化產業發展規劃》,華頓經濟研究院院長沈晗耀介紹,《規劃》本著統一規劃、分步實施的原則,按照“3+5+10”三步走的節奏,計劃到2035年,將相城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吸引力和影響力的長三角文化中心。

活動現場還啟動了相城區城市形象宣傳語征集活動,進行了蘇州黑炭智能科技、江蘇藝金文化、蘇州保利劇院、水墨田園文化精品民宿4個產業合作項目,以及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與相城區融媒體中心共建點、國家全域旅游人才培訓基地現場教學點兩個平台載體建設現場簽約。此外,由蘇州陽澄湖數字文化創意產業園發起成立的“蘇州陽澄藝術家眾創社”現場揭牌,並為專家顧問頒發了聘書。

隨后的主旨演講環節,人民創投總經理趙亞輝表示傳媒行業在融合時代需要供給側改革,應該善用科技,堅守底線,深耕垂直領域,不斷輸出優質內容﹔91科技董事長許澤瑋提出,支持文化企業發展,最關鍵的是政策而不是資本,他呼吁政府對文化企業進行更多實打實的投入與支持﹔宣亞國際董事長張秀兵認為,文化和產業結合的最終目標是讓人獲得更高層次的滿足,拓寬文化產業,要建立在技術創新的基礎之上﹔真格基金董事總經理顧旻曼提出,IP有兩種,一種是曇花一現的,另一種根植於整個歷史文化積澱當中,需要幾代人的努力。

在圓桌論壇環節,18位來自文化、金融、傳媒及互聯網等行業的專家學者、企業高管,分別圍繞“繁榮文創產業,構建城市軟實力”、“產融結合賦能文創新業態”、“擁抱變化,打造知名文創IP”三個主題,各抒己見,展開探討,為進一步打響相城區城市文化品牌、提高文化軟實力建言獻策。

據了解,隨著經濟全球化步伐加快和科技創新迅猛發展,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已是大勢所趨。今年以來,相城區委區政府還對全區文化和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作出重大調整,立足國際化、現代化大力發展文化產業,積極布局城市配套,加快形成布局合理、優勢明顯、多業態融合的文化創意產業集群。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