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創投總經理趙亞輝:傳媒行業需要供給側改革

2018年11月03日1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蘇州11月3日電 今天下午,在由蘇州市相城區人民政府、人民網人民創投聯合主辦的“新業態賦能新時代——2018文化產業與城市發展論壇”上,人民創投總經理趙亞輝以“融合時代的傳媒變革”為主題發表演講。他指出,傳媒行業需要推動供給側改革,著力打造有價值的傳媒。

趙亞輝首先剖析了互聯網內容領域爬取、造假等問題,他指出,傳媒行業之所以出現諸如數據造假、抄襲洗稿、虛無價值、篡改歷史等現象,一方面是由於當前傳媒行業變現模式匱乏,同質化競爭嚴重﹔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在資本層面,傳媒行業估值有待回歸理性,一二級市場倒挂現象不可持續。

趙亞輝認為,傳媒行業到了要進行供給側改革的時候。他說,在這個萬眾皆媒、萬物皆媒的時代,熱點往往來自於自媒體大號、抖音等平台,甚至朋友圈﹔在技術浪潮影響下,AI創作歌詞,參與新聞寫作和詩歌創作已經屢見不鮮。他說,“新的媒體形態和信息源形態促使傳媒行業變革,要讓機制跟上業務節奏。”

針對融合時代如何打造高價值傳媒的話題,趙亞輝認為,首先需要穩定持續地輸出優質內容,並堅持在垂直領域做深做專﹔其次,在科技改變傳播形態的當下,價值媒體應善於融合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先進技術,並在即將到來的5G時代把握住機遇﹔最后,價值媒體還應嚴守底線,符合政策要求。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