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馬化騰新戰略:騰訊架構大調整后,全面發力產業互聯網

蔣佩芳

2018年11月02日08:2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如果說,過去20年,互聯網的重要進步集中在ToC的消費者互聯網;那麼未來20年,互聯網的重要發展將來自於ToB的產業互聯網。”

11月1日,在2018騰訊全球合作伙伴大會的主論壇上,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湯道生發布了新一輪架構調整后,騰訊扎根消費互聯網、擁抱產業互聯網的戰略路線圖:在消費互聯網,深耕好內容,讓連接變得更加生動、個性化和富有品質;在產業互聯網,以雲、AI、安全、LBS等為底層基礎設施,深耕垂直行業,扮演好“數字化助手”角色。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現場了解,本屆全球合作伙伴大會系騰訊新一輪架構調整后的首次大會。

值得一提的是,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更是在大會開幕的前一天發表了《給合作伙伴的一封信》,向合作伙伴分享了關於消費互聯網與產業互聯網生態融合、社交與內容生態創新的思考,並提出了騰訊在移動互聯網下半場的開放戰略新目標。

“如果說,過去20年,互聯網的重要進步集中在ToC的消費者互聯網;那麼未來20年,互聯網的重要發展將來自於ToB的產業互聯網。”湯道生表示,伴隨著互聯網發展進入下半場,互聯網不隻要提升衣食住行的交易效率,更要推動衣食住行的生產方式變革。

湯道生稱,此次架構調整,將原本散落在騰訊各個BG的產業力量形成一個整體,目的就是為了向行業伙伴提供全方位的數字化助力。在擁抱產業互聯網的過程中,騰訊將深耕智慧零售、智慧醫療、智能教育、智慧出行、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垂直領域,針對不同行業特點,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提升數字化應用的便利性和操作性。同時,也將通過專業和專屬的服務,以定制的“數字顧問”幫助產業數字化轉型更加“合身”。

未來,騰訊圍繞AI、安全、音視頻與量子計算等領域建立的前沿技術實驗室,將繼續深化對重點產業的支持與落地,不僅為騰訊自身提供源源不斷的技術創新力,也將成為助力產業智能升級的新驅動。

當天,新成立的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各業務線也分享了未來規劃。

在智慧出行領域,騰訊副總裁鐘翔平表示將以騰訊車聯、騰訊自動駕駛、騰訊位置服務構成基礎平台,以海量內容平台和安全保障系統作為能力支撐貫穿始終,以騰訊雲和騰訊AI作為業務體系的底層保障,從而幫助合作伙伴建立自己的車聯網雲平台和超級大腦,提供全場景出行服務。

在智慧醫療領域,騰訊副總裁丁珂介紹,騰訊會繼續健全包括電子健康卡、微信醫保支付在內的醫患連接基礎服務設施,建立權威可信的醫療科普資訊平台,深耕AI醫療影像處理、AI輔診等AI醫療創新模式,深耕婦幼保健、腫瘤診療兩大重點學科,從而實現“安全高效、智慧健康”的願景。

在金融領域,金融機構未來將通過雲化技術構建原子化的業務能力和場景,並無縫嵌入到合作方場景,形成無邊界的金融業務合作生態。騰訊雲副總裁王慧星表示,騰訊雲也將依托金融科技能力和騰訊生態資源,全方位助力金融行業的數字化建設和轉型。在工業領域,騰訊將把自己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優勢能力,與工業領域合作伙伴的行業優勢結合起來,一起共建工業一站式服務平台,從而以較低成本提升研發、制造、供應鏈,協同以及營銷和服務的效率。

此外,騰訊副總裁、騰訊雲總裁邱躍鵬也於會上表示“雲正在成為產業互聯網時代的‘信息能源發動機’。”他說,騰訊雲將不斷提升基礎產品性能,構筑“雲管端”智慧安全體,通過60+解決方案,幫助伙伴產業升級。而未來3年,騰訊雲還將與合作伙伴持續加大對產業互聯網的投入,並將打造中國第一所產業互聯網商學院——騰訊雲啟商學院。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