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總書記的話讓我們干勁十足”

吳秋余

2018年11月02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與會的企業家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總書記的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讓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我國民營經濟將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

信心滿滿,不辜負總書記的期望

“聽完總書記的講話,我感覺信心滿滿!”座談會剛結束,時代集團總裁王小蘭就興奮地告訴記者,總書記對於民營經濟發展的過程如數家珍,對民營科技企業更是寄予厚望,“總書記的話讓我們干勁十足,作為來自北京中關村的民營高新技術企業,我們要借這次會議的東風,全力加快企業自身發展,不辜負總書記對我們提出的殷切期望。在當前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的過程中,中關村企業應該發揮自己的作用。”

近年來,東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將信息化與醫療緊密結合,走上了科技驅動、創新發展的道路,其研發運營的雲醫院已覆蓋20多個城市。“總書記給我們吃了定心丸,有了這顆定心丸,未來什麼樣的挑戰我們都能坦然面對。”東軟集團董事長劉積仁表示,總書記指出,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這話讓大家聽著倍感親切,也讓大家充分感受到了中央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堅定決心。作為一名企業家,本身就是在與困難斗爭中成長的,企業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都不可怕,隻要有了政策的支持,就能堅定信心、心無旁騖地搞好企業。

安徽艾可藍環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屹是改革開放的同齡人。談起民營企業發展環境,劉屹表示,這兩年地方政府特別關注民企發展的困難,努力幫助企業減負,協調資金等各類生產要素支持企業發展,最近安徽開展“四送一服”,有針對性地解決企業面臨的問題,將各項政策落到實處。

“黨中央對污染防治攻堅戰高度重視,這讓我們對環保產業前景充滿信心。”劉屹說,公司目前從事汽車發動機尾氣治理,技術不僅應用於汽車,也在向機械船舶等高污染行業推廣。通過這些年的技術積累和創新,產業前景更加看好,技術在國際上也是先進水平。“這個領域我們完全可以和國際最先進水平掰手腕,我們非常有信心。”

加快轉型,民營企業沒有理由做不好

“民營企業實現未來發展的關鍵是要守正出新,對我們這些‘創二代’來說,有幸站在一個比較高的發展平台上,但不意味著不去冒險,企業家一定要有冒險精神。”萬向集團首席執行官魯偉鼎表示,當前面對個別企業遇到的發展困難,浙江省委省政府態度非常堅決,第一時間給予大力支持。如今在浙江,無論老的企業家,還是新的創業者,大家遇到困難都能很積極樂觀地應對。

“中國經濟發展有很多優勢,比如勞動力優勢就很明顯,我們現在的產業鏈很完備,實力大大增強,有總書記的鼓勵,有良好的發展環境,我們民營企業沒有理由做不好。”魯偉鼎說。

“中關村企業一直以來都是靠創新驅動,不管在什麼環境下,中關村企業身上最值得依賴的就是企業家創新精神。”王小蘭表示,總書記希望廣大民營經濟人士加強自我學習、自我教育、自我提升,鼓勵大家拓展國際視野,增強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這給企業轉型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要堅定依靠創新驅動,俯下身子抓創新發展,做更多“從0到1”的開創性研發工作,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聽了總書記的講話,感受最深的是提振信心,信心對於資本市場、實體經濟、民營企業和創新企業都是非常重要的。”商湯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湯曉鷗說,我國一直很重視人工智能發展,商湯作為第五家國家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深感使命和責任都很重大,我們要把資源放在實體經濟和制造業上,幫助相關產業利用人工智能提高生產效率,最終實現雙贏。

一視同仁,幫助民企解決實際困難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是對民營企業家的鼓舞,也給金融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田國立表示,對銀行來講,未來誰得小微企業誰就能得天下。當前民營企業遇到一些困難,作為金融機構,我們有責任給更多企業家賦能,過去建行更多是服務於大中型項目,怎麼把更多資源向中小微企業傾斜,是金融機構必須解決的問題。我們要轉變思路,更多借助金融科技的支撐,開發適合中小企業的金融產品,在服務民營企業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對於我們金融機構來說,貫徹好會議精神,就要堅持‘一視同仁’的重要原則,不管公有制經濟還是非公有制經濟,都要給予同樣的支持。”交通銀行行長任德奇說。

“總書記給我們銀行業明確了方向、增強了信心、鼓舞了干勁,特別是關於如何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措施明確任務清晰,我們要積極作為、靠前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易會滿表示,近年來,為破解融資難融資貴,工商銀行採取了很多措施,做了大量工作,但離企業的需求還有一定距離,這次座談會將成為工行改進民營企業服務的加油站,推動工行增強使命和擔當,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切實解決民營企業在融資方面遇到的各種問題。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