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營商環境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世行贊賞中國改革執行力強

劉紅霞

2018年11月01日08:5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記者劉紅霞)世界銀行10月31日晚發布最新報告,把中國營商環境在全球的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盛贊中國相關領域改革“令人驚嘆地快速且有效”。

在《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為改革而培訓》中,世行認定,中國在過去1年為中小企業改善營商環境實施的改革數量創紀錄,全球排名從上期的第78位躍升至第46位。

編制報告的世行全球指標局高級經理麗塔·拉馬略31日下午在北京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說,中國營商環境排名上升本身不令人意外,“令人驚嘆的,是中國實施改革的速度和成效”。

世行團隊認為,中國在開辦企業、辦理施工許可証、獲得電力、納稅、跨境貿易等七個類別的改革中取得了突出進展。

以獲得電力為例,報告說,通過網絡擴容和提供免費接電服務,企業在獲得電力方面更為便利﹔面向客戶新推出的手機App也使接電時間從143天縮短為34天。

在解決商業糾紛方面,報告認為中國是“世界最佳經濟體之一”,平均耗時496天,成本佔索賠額的16%,遠遠好於經合組織高收入經濟體的平均耗時582天和佔索賠額的21%。

在跨境貿易方面,報告點贊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認為中國在取消行政性收費、增強透明度並鼓勵競爭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壓縮了跨境貿易的時間和成本。

“宣布一項改革並不意味著營商環境就改善了,隻有當改革真正落到實處,才可以稱之為優化營商環境。”拉馬略說,借助問卷調查等形式,世行與大量私營部門單位深入接觸,才作出大幅提升中國排名的決定。

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郝福滿表示,中國在優化營商環境領域大步向前,體現出中國政府對培育創新和私營企業的高度重視。

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看來,世行“罕見地”大幅提升我國營商環境排名,是對我國取得“具體而明顯”改善的客觀肯定,應該講,從中央到地方,我國優化營商環境不只是“說到”,更是“做到、做好”。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