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外資撤離”論以偏概全

本報記者 周明陽

2018年10月31日08:45  來源:中國經濟網

  

近來,有人從三星等外資企業關閉位於中國某處工廠得出片面論斷,妄稱外資開始撤離中國。然而,這一論斷與事實明顯不符。實際上,我國利用外資總體仍保持平穩增長,主要投資來源地對華投資持續增長。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利用外資結構進一步優化,逐步從低端加工制造業轉向高技術制造業。隨著我國實施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我國依然是吸引外資的熱土。

  今年以來,我國對外合作領域的好消息接踵而至——特斯拉與上海有關部門簽署諒解備忘錄,將在上海設立一家“超級工廠”﹔德國化工集團巴斯夫發布公告,將在廣東省建造一體化化學品生產基地,總投資額達100億美元,這是巴斯夫迄今為止最大的境外投資項目。此外,通用電氣、霍尼韋爾等一大批外資企業不斷在華開設先進工廠,深化在華供應鏈。

  來自商務部的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我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5922家,同比增長95.1%。值得一提的是,引資結構持續優化。前9個月我國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992.6億元,同比增長9.6%。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8%。高技術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647.4億元,同比增長22.5%。

  外商在華投資實現穩健增長、行業結構進一步優化,凸顯出外資對中國經濟長期發展的信心。英國《金融時報》援引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報告指出,中國在中端高科技產業佔主導地位,其全球份額在過去十年間幾乎增長了兩倍,達到了32%。

  IBM大中華區董事長陳黎明對外資進入中國的幾個階段做了分析。他認為,外國公司最早進入中國市場是“Made for China”(為中國制造),通過貿易形式把產品帶入中國﹔之后是“Made in China”(在中國制造),把技術帶到中國﹔今天,很多外國公司開始轉換角色,進入到“Made with China”(與中國共創)階段,把創新帶到中國,與中國同創新、共發展。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不僅僅因為其龐大的市場,還因為中國經濟的增長動力和市場活力得到了外資企業和機構的廣泛認可。

  越來越多的外資選擇中國作為投資目的地,看好的是中國持續擴大開放。近年來,我國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大力推進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改善投資營商環境,加大外商合法權益保護,各項政策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大。今年4月份,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宣布了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開啟了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此后,我國大幅放寬了服務業和制造業的市場准入。在服務業方面,保險行業開放進程持續加快,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逐漸放寬、在華業務范圍不斷擴大。在制造業方面,汽車行業外資限制進一步放開。

  同時,中國不斷降低外資准入門檻,外資在華營商環境逐步改善。9月30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等四部門聯合發布通知,明確擴大境外投資者以分配利潤直接投資暫不征收預提所得稅政策適用范圍,由外商投資鼓勵類項目擴大至所有非禁止外商投資的項目和領域。專家認為,這一政策有利於提高我國吸引外資的競爭力,進一步鼓勵境外投資者持續擴大在華投資。

  此外,商務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修訂《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管理辦法》,放鬆外資戰略投資上市公司規定,擴大外資進入的規模和速度。這些舉措都標志著中國正在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營造更加公平便利可預期、更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環境。

  值得注意的是,外商投資方式已從過去單一的中外合資逐步發展為外商獨資、中外合資、外商投資股份制和中外合作四種方式並存。例如,廣東的巴斯夫新基地將由巴斯夫公司100%所有,“如果中國近年來沒有逐步放寬對外資的限制,這原本是不可能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說,“這表明中國在這些領域開放市場不是空談,而是行動。”中國正在用實力展現巨大吸引力,用行動表明開放決心,更多的境外投資者成為了新政策的受益者。(經濟日報記者 周明陽)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