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央企已在“一帶一路”沿線承擔3116個項目

王君暉

2018年10月31日08:28  來源:証券時報網

“共建對象不斷擴大,共建領域不斷拓展,共建方式不斷豐富,共建效果不斷顯現,共建前景更加廣闊”。昨日,國務院國資委舉行中央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媒體通氣會,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在總結中央企業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成效時做出如上總結。

翁杰明介紹,目前,中央企業已在“一帶一路”沿線承擔了3116個項目,已開工和計劃開工的基礎設施項目中,中央企業承擔的項目數佔比達50%左右,合同額佔比超過70%。截至2017年底,中央企業境外單位10791家,分布在185個國家和地區,境外資產總額超過7萬億元,全年實現營業收入4.7萬億元,利潤總額1064億元。

在基建領域,翁杰明介紹,中央企業充分發揮經驗和優勢,主動參與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實施高水平的運營管理,推動了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在鐵路方面,亞吉鐵路已正式商業運營,蒙內鐵路已建成通車,中老、匈塞等鐵路正在建設。港口方面,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已逐步成為地中海地區重要的集裝箱中轉港、海陸聯運橋頭堡、國際物流分撥中心,成為中歐陸海快線的重要支點。在通訊網絡方面,在東北亞、中亞、南亞、東南亞等周邊區域建設跨境海底光纜、陸地光纜等大容量高速率通信設施。

翁杰明表示,在為當地帶來經濟效益的同時,各央企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堅持本土化發展,注重生態環境保護。在改善當地民生、推動協調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一是有效帶動當地就業。中央企業大力推進本土化經營,海外分支機構85%是本地員工,不少企業員工本地化率達到90%以上。二是注重保護生態環境,中央企業嚴格遵守國際通行規則和當地環保法律法規,通過開展節能減排、廢棄物管理等,加大對環境的保護力度。三是積極參與公益事業,積極參與項目所在地的教育、文化、醫療等服務設施建設,造福當地人民。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