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全方位擴大開放 我國資本市場影響力劇增

朱寶琛

2018年10月31日08:24  來源:証券日報

中國証監會主席劉士余與日本金融廳長官遠藤俊英近日在北京簽署了《中國証監會與日本金融廳關於促進兩國証券市場合作的諒解備忘錄》。與此同時,兩國相關交易所、行業協會也簽署了加強雙方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未來,上交所將繼續加強與境外交易所的交流合作,探索境內外資本市場合作創新模式,切實推進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

接受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我國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步伐加快,國際影響力劇增。這是促進市場發展壯大的必然要求,是推動市場走向成熟的必然要求,是資本市場強力支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根據“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的指示精神,近年來,我國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步伐不斷加快,這既包括與其他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也包括“走出去”和“引進來”齊發力。

“滬倫通”就是其中之一。根據安排,“滬倫通”將於年內通車。

“滬倫通”是兩地市場之間上市公司之間的相互流動。開通之后,A股上市公司能夠通過倫敦交易所挂牌全球存托憑証,也就是可以通過發行GDR的方式到倫敦交易所挂牌上市。業界認為,對於A股上市公司來說,這一金融創新工具無疑是多了一個融資平台。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滬倫通”有利於擴大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提高境內市場的深度和國際化水平,推動境內証券機構開展跨境証券業務,提升証券行業的國際競爭力﹔為兩地發行人和投資者提供進入對方市場投融資的便利機會,使境內居民在本地市場實現投資境外品種,支持A股上市公司從境外市場融入資金,支持實體經濟開展跨國融資和並購。

互聯互通,只是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其中一個方面。“走出去”,同樣精彩。

10月24日,青島海爾在德國法蘭克福上市並交易。隨著青島海爾成功登陸歐洲資本市場,中歐所D股市場正式開啟,中國在歐洲的離岸藍籌市場建設取得零的突破。

“青島海爾首單D股發行上市,開啟了優質中國企業登陸歐洲資本市場的新篇章,也為全球金融中介機構搭建了深化合作的新平台。”中歐所聯席首席執行官陳晗告訴記者。

業內人士表示,中國企業在D股市場發行上市,既可以為公司運行境內外長期項目奠定股權融資的良好基礎,又可以加強兩地市場在高端裝備制造等先進制造行業的合作,拓展股票、債券和衍生品等融資方式創新,使得中歐監管相互借鑒,幫助企業規范發展成為國際一流的上市公司。

除了“走出去”,“引進來”同樣舉措不少。

今年9月15日起,在境內工作的外籍人員可按要求辦理開戶手續。這是繼放開港、澳、台居民開戶后,中國証監會積極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深化金融改革、擴大開放精神的又一重大舉措。

財富証券網絡金融部副總經理趙歡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此舉有利於進一步支持和促進境內資本市場開放,對改善境內資本市場投資者結構、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與此同時,中國金融市場的開放也不斷推進。比如,今年2月份,國家外匯局放寬QFII機構投資額度上限,同時進一步便利資金匯出匯入,對QFII投資本金不再設置匯入期限要求,允許QFII開放式基金按日申購、贖回。

5月1日起,滬深港通每日額度從130億元調整為520億元,港股通每日額度從105億元調整為420億元。

業內人士表示,這一系列的舉措,不僅僅是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更是進一步推進改革的重要體現。改革與開放,雖然指的是兩個不同方向,改革偏向於內部,開放側重於外部,但卻是一個有機整體。

同時,對資本市場而言,如何推動其健康發展,更好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如何更好地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這是一個重大考題。它考量著資本市場對中國經濟的支撐能力。

聯儲証券首席投資顧問胡曉輝告訴《証券日報》記者,我國經濟總量龐大,經濟活躍度增強,對世界經濟的影響越來越大,未來資本市場的改革應該以適應新形勢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導向。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