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VR影視熱潮褪去 IMAX關閉第三家VR中心

陳煒

2018年10月31日08:24  來源:証券日報

此前一部《頭號玩家》的熱映,曾再度引發業界對VR(虛擬現實)體驗的熱切期待,但從現實情況來看,VR行業顯然已經暫時作別幾年前的新鮮感,而逐漸迎來了冷卻期。

日前,據相關外媒報道稱,IMAX正繼續縮小其在VR領域的投資,近日已再次關閉其在紐約的另一家VR中心。據了解,此番最新關閉的VR中心,位於紐約AMCKipsBay多功能影院內,於2017年6月份開業,由12個VR吊艙組成,可為消費者提供多種VR游戲及體驗。

在業界看來,IMAX在VR上的布局堪稱領先。公開資料顯示,其VR中心提供的體驗包括《疾速追殺:編年史》、《星戰:塔圖因試煉》、《木乃伊》等影片,以及《JobSimulator》、《TiltBrush》等游戲項目。

往前追溯,早在2017年1月份,IMAX就在洛杉磯開設了第一家VR體驗中心,此后更是在多倫多、上海、東京、曼徹斯特等城市布局。根據彼時營MAX方面的表述,這或將是其大規模全球計劃的第一步。

但是好景不長,今年6月份,IMAX宣布關閉其在紐約的一家VR中心﹔此后在7月份,再次關閉了其在上海的一家VR中心。至此,IMAX已關閉三家VR中心。而在此番位於KipsBay的VR中心關閉之后,IMAX目前仍在運營中的VR中心僅剩4家。

在業界看來,此番調整事實上早已有跡可循。

公開資料顯示,在今年第一季度財報會議上,IMAX首席執行官RichardGelfond曾針對VR業務表態稱,“消費者的反饋非常積極,但就是沒有營收”。據他表述,彼時7間營業的VR中心中,隻有一間能滿足公司的財務預期。同時,在該會議上,公司方面已經就關閉部分VR中心釋放信號。

而根據最新消息顯示,目前IMAX方面有高管明確表態稱,沒有繼續在VR領域追加投資的計劃。IMAX首席財務官PatrickMcClymont在第三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向投資者表態稱,“我們不是在尋找新的商業項目,而將關注核心業務,這也是明年的趨勢”。

事實上,RichardGelfond此前曾表示,“試點階段的目標是想選擇不同地區開始體驗店,以便我們能夠確定這個商業模式在哪些地方有效,哪些地方沒戲。這真的是一個學習的過程”。

目前來看,這一過程並不順利。而除了關閉VR中心,公開資料顯示,IMAX已經停止與谷歌合作的相關用於影院VR捕捉的高端相機項目。

有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私下向記者表示,隨著院線票房收入增長出現停滯,希望借由新技術提振電影市場的想法被諸多公司所接納。但在他看來,構建好的VR體驗需要“內容、資金和傳播程度”等多方面因素,但有別於前些年的熱度,目前VR行業已經開始冷靜。

他提到,目前來看,VR的發展還缺乏成熟的沉浸式敘事體系,仍未突破傳統的電影思維。“很多VR作品並沒有太大的藝術價值,這就導致觀眾並沒有重復體驗的必要”,他表示,“內容體驗、全新的創意是關鍵“,不應試圖以技術吸引用戶,而是應該以內容取勝。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