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暑期檔后國產片進入頹勢

肖揚

2018年10月29日08:30  來源:新華網

今年暑期檔提前6天完成163.46億元的票房,從而超越2017年暑期檔。票房一片大好形勢,令業內人士紛紛做出“今年票房有望突破600億”的樂觀預測。

暑期檔之后,國產片開始出現頹勢,2018年中秋檔(9月22日至9月24日),內地電影市場剔除電商服務費后分賬票房為4.92億,創下近四年中秋檔票房新低。這個票房新低,開始並未引起市場足夠重視,因為還有國慶檔的十幾部新片等著呢。畢竟今年國慶期間,有超過12部新片上映——張藝謀的新片《影》、開心麻花的《李茶的姑媽》、周潤發和郭富城主演的《無雙》、入圍金爵獎的《找到你》等等,不乏票房噱頭。但是大家的樂觀期望還是落空了,開心麻花在創造多次票房奇跡后,《李茶的姑媽》不幸折戟,首日票房剛剛過億,而口碑出現斷崖式滑落。受其影響,10月1日當天內地影市總票房為3.61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

最終,截至10月7日晚,國慶檔(10月1日至7日)票房20億,同比去年的25.47億下降了21.4%。如今,國慶檔的十幾部新片中,大多早已退出市場,隻有《無雙》在上映近一個月時仍能排在單日票房榜的第四位,總票房逼近12億,成為今年國產片的票房贏家。此外,呂樂導演、姚晨和馬伊琍主演的《找到你》目前票房接近2.6億,對於這部現實題材影片來說實屬不易。

10月票房同比縮水近13億

國慶檔票房下滑,后國慶檔票房繼續表現乏力,根本原因是缺少質量過硬的電影。

后國慶檔中,主要有《寶貝兒》、印度電影《嗝嗝老師》、《帝企鵝日記2》、《超能泰坦》等電影。在這個平淡的片單中,劉杰導演、楊冪主演的《寶貝兒》最受關注。劉杰導演是知名的文藝片導演,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他坦承自己像往常一樣,並不對《寶貝兒》的票房有所期望。但是,“楊冪首演文藝片”還是形成了一股評論熱潮,《寶貝兒》能有現在2400多萬的票房成績,楊冪功不可沒。該片也是楊冪與劉杰用幾個月的時間“磨”出來的作品,用紀錄式的手法關注到了中國的棄嬰群體,這樣的影像表達是有意義的。

除國產片外,10月進口片中,票房表現好的也寥寥無幾。最受關注的好萊塢大片《鐵血戰士》10月26日上映,首日票房4800多萬,是自《碟中諜6》以來上映首日票房最高的進口片,但比起去年同期的《全球風暴》(首日6505萬)還是遜色不少。其他幾部外國電影,宣傳不多,票房也不多,像讓·雷諾主演的《追鷹日記》10月26日上映,票房未過百萬。

截至10月27日,10月累計票房為34.34億,比去年同期縮水12.66億。

全年600億目標取決於11月進口片

目前,無論是業內還是觀眾,都在熱烈盼望著11月幾部重量級影片的到來:11月1日,凱特·布蘭切特主演的奇幻片《滴答屋》上映,11月2日,迪士尼真人童話電影《胡桃夾子和四個王國》上映,11月9日漫威超級英雄《毒液:致命守護者》和日本動畫《名偵探柯南:零的執行人》上映。

《神奇動物:格林德沃之罪》將在11月16日登陸內地,中美同步上映,前作的四位主角“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等均會回歸。迪士尼動畫《無敵破壞王2:大鬧互聯網》時隔6年將升級歸來,將於11月23日上映,同日上映的還有《憨豆特工3》﹔今年北美大熱的愛情喜劇《摘金奇緣》將在11月30日內地上映,該片是好萊塢繼《喜福會》之后25年來第一部講述亞裔故事,並全部由亞裔主創人員創作、亞裔演員出演的電影,是今年風靡全美的黑馬影片。

這些影片,也成為今年票房能否達到600億的關鍵。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