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消費結構升級不可逆轉 前9月消費者把錢花在哪兒了

林火燦

2018年10月29日08:20  來源:中國經濟網

當前,我國居民收入水平穩步提升,居民消費能力進一步提高,消費支出穩定增長。國內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消費穩居經濟增長第一驅動力。據測算,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此外,不僅升級類商品銷售加快,市場供給方式也在不斷創新,消費增長動力有所變化,消費結構不斷優化。

近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了全國31個省區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費支出數據。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各省區市居民收入增長平穩,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速基本同步。

隨著收入水平穩步提高,居民消費能力相應提高,消費支出穩定增長,多數省份農村居民消費支出增長快於城鎮居民。值得注意的是,不僅升級類商品銷售加快,市場供給方式也在不斷創新,消費增長動力有所變化,消費結構不斷優化。

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8.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6%,延續了上半年以來的平穩增長態勢。

同期,我國GDP增長6.7%,扣除人口總量自然增長因素后人均GDP增速約為6.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與GDP增長基本同步,快於人均GDP增速0.4個百分點。

分省份看,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蘇、廣東、福建、遼寧、山東等9個省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全國平均水平。青海、雲南、貴州、新疆、甘肅、西藏等西部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墊底。

具體來看,上海在31個省區市中繼續領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48339元,比去年同期名義增長9.0%,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4%,實際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8個百分點。北京緊隨其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426元,同比增長8.9%,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2%。

東部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靠前,多個西部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墊底,說明盡管中西部地區的GDP增速快於東部地區,但由於西部地區低收入人群所佔比重比較大,欠發達地區比較多,西部地區真正要趕上東部地區,並非一日之功。

從各項收入看,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增長8.8%,增速與上年同期持平﹔全國居民人均經營淨收入增長7.0%,比上年同期加快1.0個百分點,這主要得益於各地深化“放管服”改革,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減稅降費力度進一步加大﹔全國居民人均財產淨收入增長10.6%,主要由於人均轉讓承包土地經營權租金淨收入和出租房屋淨收入增長較快﹔全國居民人均轉移淨收入增長9.5%。

從各省份數據看,工資性收入是增收的主要來源和動力。國家統計局海南調查總隊綜合處處長陳子雲表示,在四大項收入中,工資性收入增速7.0%,對收入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5.0%。工資性收入平穩增長的背后,與海南省經濟穩、需求穩、就業穩密切相關。

河北省公布的數據顯示,工資性收入對收入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9.1%,拉動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5.5個百分點﹔經營淨收入為增收注入了新的動力,對收入增長的貢獻率達到17.2%,拉動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1.6個百分點﹔財產淨收入日益多元化,紅利收入、儲蓄性保險淨收益、其他財產淨收入等均有不同程度增長。

居民消費支出穩定增長

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4281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8.5%﹔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3%,名義增速和實際增速分別比上年同期加快1.0個和0.4個百分點。

分省份看,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廣東、江蘇、福建、遼寧等8個省市的居民人均消費支出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其中,上海市居民人均消費支出31909元,是人均消費支出超過3萬元的唯一地區,可謂“最能掙錢也最能花錢的城市”。北京市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9298元,天津市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2018元,浙江省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1537元。

前三季度,全國農村居民消費支出增長快於城鎮居民。其中,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9014元,增長6.5%﹔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8538元,增長12.0%。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增速快於城鎮居民5.5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支出明顯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地區農村居民和城鎮居民消費支出增速有所不同。例如,內蒙古城鎮常住居民和農村牧區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別為7.3%和9.6%,農村牧區快於城鎮2.3個百分點﹔江蘇省城鄉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增速分別為6.2%和6.0%,城鎮比農村快0.2個百分點。

居民消費支出穩定增長,促進了消費品市場平穩增長。今年前三季度,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3%,增速與1月份至8月份持平。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長較快,同比增速為9.8%,二季度、三季度相對平穩,均保持9.0%的增長速度。

此外,多個省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快於全國平均水平,且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穩步攀升。河北省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田艷表示,前三季度,消費需求對河北省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1.6%,高於投資需求14個百分點﹔在6.6%的經濟增長中,消費需求拉動4.1個百分點,高於投資需求1個百分點。

目前,國內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消費繼續穩居經濟增長第一驅動力。據測算,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

消費結構升級不可逆轉

前三季度,我國消費品市場結構不斷優化,零售業態融合趨勢明顯,市場供給方式加速創新。其中,與消費升級相關的通訊器材類商品同比增長10.7%,增速加快1.4個百分點﹔化妝品類同比增長12.0%,繼續保持兩位數較快增長。

各省份的消費數據也充分印証了消費結構持續升級的良好態勢。前三季度,北京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為4.1%,全市實現服務性消費額9993.9億元,增長11.3%,佔市場總消費額的54.4%,對總消費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5.5%。

陝西省前三季度限額以上企業(單位)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1.4%。其中,體育娛樂用品類商品零售額增長17.5%,通訊器材類增長16.0%,計算機及其配套產品增長15.5%。

隨著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普及率的提高,網購用戶規模不斷擴大,網上零售等新興市場供給方式在上年高速增長的基礎上繼續快速增長。

前三季度,浙江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7%,網絡零售額增長23.8%,居民網絡消費5551億元,增長25.3%。福建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1.9%,限額以上批發和零售企業實現網上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22.4%。

服務消費需求也保持旺盛勢頭。前三季度,山西省旅游市場持續活躍,全省旅游總收入5135.1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5.7%。江西省接待旅游總人數5.4億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5831.3億元,分別增長19.2%和26.8%。內蒙古全區接待國內旅游人數9502.4萬人次,同比增長11.9%,實現國內旅游收入2892.2億元,增長17.0%。青海接待國內外游客3757.74萬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20.0%。

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負責人藺濤表示,隨著居民收入穩定增長和促消費政策成效逐步顯現,實體零售繼續回暖,新興業態方興未艾,商業模式不斷創新,消費轉型升級態勢將會延續,消費市場有望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