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藍箭發射我國首枚民營運載火箭 “朱雀一號”創航天史先河

李春蓮

2018年10月29日08:09  來源:証券日報

10月27日16時,由藍箭航天研發的我國首枚民營運載火箭“朱雀一號”在甘肅省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火箭發射后飛行正常,一、二級工作正常,整流罩分離正常,三級出現異常。

據介紹,“朱雀一號”搭載的是“未來號”商業衛星。“未來號”是藍箭航天為央視綜合頻道《加油!向未來》第三季節目定制的專屬微小衛星,滿足欄目組的空間在軌科學實驗任務需求。

發射后,藍箭航天CEO張昌武在與《証券日報》等媒體交流時表示,“由於姿態未調整好,在第三級出現問題,火箭未能入軌非常遺憾,但已經達到了我們想要驗証的關鍵技術,火箭的一、二級分離以及二、三級分離等關鍵節點都圓滿實現。航天發射就是這樣,失之毫厘差之千裡。從我們國家的航天發射歷史來看,首發過程中達到這樣一個結果,已經是一個非常不容易的進展了”。

值得一提的是,“朱雀一號”運載火箭是中國航天史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民營運載火箭發射,藍箭航天是國內最早取得行業全部准入資質的民營火箭企業,同時,獲得了國內第一張民營運載火箭發射許可証。

“后續將組織技術團隊與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查找並分析問題出現的原因。”張昌武還表示,此事不會影響其它項目的研發進程,“朱雀二號”將於2019年完成全部地面試驗,2020年首飛。

據了解,藍箭航天成立於2015年6月份,聚焦於中小型的商業航天應用市場,主要研制液氧甲烷航天發動機及液氧甲烷火箭。該公司在北京、西安建有兩個研發中心,在湖州建有智能制造基地,擁有170余名火箭總體、動力等研發人員。

今年被稱為我國商業航天的元年,藍箭航天等民營火箭企業發展迅速。

我國民營火箭企業一直試圖像SpaceX一樣做屬於自己的火箭發動機,依托自主知識產權和規模化工廠量產運載火箭,以順應多層次的“太空運載”的市場需求。

據國泰民安的研報預測,到2020年,全球航天產業市場總額將達到4850億美元,中國市場包括運載火箭、衛星應用等將達到8000億元。從市場來看,最受企業追捧的應該是運載火箭。

藍箭航天更是直接跳過了探空火箭產品,直指運載火箭的研發和制造。盡管“朱雀一號”發射受挫,但藍箭航天仍表示“直接做運載火箭”是正確的決定。

據藍箭航天透露,公司還計劃將在2019年實現百噸級液氧甲烷火箭發動機量產,並於2020年進行中型液體運載火箭的試驗發射。

業內認為,在我國軍民深度融合和商業航天大發展的背景下,隨著民企的集體發力,我國運載火箭有望迎來新格局。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