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錘子整合迎生死時刻  羅永浩盈利模式再臨考驗

賈麗

2018年10月29日08:08  來源:証券日報

近日,有消息稱,錘子科技成都公司面臨解散,近百員工疑遭遣散。而更有傳聞稱,錘子科技或被收購。對此,錘子科技創始人羅永浩站出來否認稱,錘子僅是在進行局部整合,主要涉及北京、深圳、成都的技術人員。

不過,羅永浩的回應並未就此打消外界疑慮。很快,業內就再次傳出錘子科技融資困難、資金鏈即將斷裂的消息。

一位接近錘子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由於資金鏈趨緊,錘子目前正在進行整合,規模或將進一步擴大,主要目的是收縮戰線、削減成本。”

錘子不是沒有風光的時候。在手機市場好的時候,能說會道、話鋒犀利的羅永浩總能吸引資本的關注,獲得投資。在很多人看來,羅永浩已經成為奮斗、叛逆的標簽,錘子手機天生就有“情懷”的品牌調性。然而僅僅靠情懷,錘子能堅持多久?

多次被傳收購

錘子危矣?

“成都錘子”事件,或許已是在傳遞某種信號。

近日,有業內人士爆料稱錘子科技已解散成都公司,而該爆料者被指為錘子科技早期員工王前闖。歷史上,錘子已經多次被傳收購。

對此,羅永浩在微博澄清稱該傳聞為假消息,並表示公司正在對北京、深圳、成都的技術人員進行整合。

不過,有業內人士實地考察發現,錘子科技成都公司的大部分辦公區已是閑置狀態,工作人員寥寥無幾。

有接近錘子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目前錘子確實面臨經營壓力,但未必就如外界所說的那麼嚴重。羅永浩所指的這輪整合,主要是收縮戰線、縮減人員,削減開支。”

走過了初創期,手機市場競爭的異常激烈,讓錘子在經營上遇到困境,出現了持續虧損,財務遭遇危機。資料顯示,2015年,錘子科技營收11.87億元,淨虧損2.47億元﹔2016年,錘子科技營收8.09億元,淨虧損4.27億元,公司淨資產為負2.4億元。直到2017年,成都市政府伸出橄欖枝領投10億元,獲得了融資的錘子的財務狀況才稍微得到緩解,但錘子在經營上遇到的困境並未改變。截至今年三季度,錘子科技利潤總額依舊虧損1億元。

10億元的資金,並不能徹底拯救老羅。沒有持續的資金支持,懸在錘子頭上的“警報器”就無法解除。根據資料顯示,錘子科技自2012年成立以來,先后進行了8次融資,總計達到17億元,但相較其他手機巨頭的投入,這僅是杯水車薪。與此同時,虧損多年的錘子,尚還未能有穩定的收入。

“后續的資金如若不能跟上,則這點資金扔進手機產業的‘大池子’裡,也僅是打了個水漂。5年來,錘子走的很艱難。現在的錘子還需要盡快建立持續盈利的能力。”一位錘子的投資人表示。

產品急需贏得市場

盡快自建“造血”能力

手機體量不大、業務多而不精、自身造血能力不足,讓錘子難以在經營上形成良性循環。

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表示:“錘子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找好定位,產品本身不夠硬。同時,其在營銷上沒有及時調整好方向。錘子的前期營銷是非常成功的,抓住了消費人群的胃口、獲得了較高的關注度。錘子一部分的消費人群是羅永浩的粉絲,但后期產品沒有及時跟上,粉絲轉化率未達到預期,主要原因還是產品不夠硬、創新力有待提升。”

互聯網產業觀察家柳華芳認為:“目前錘子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在競爭激烈的手機市場環境中,未獲得較高的知名度,沒有打開市場,而后續資金又不能及時跟上。”

對於錘子而言,確實不易。在競爭激烈的手機領域,手機巨頭蘋果、三星、華為死守高端領域,小米、vivo、魅族瓜分中低端市場,作為后起之秀的錘子科技,要想異軍突起何等困難。

“錘子誕生在中國手機市場最好的時候,但其是一家被資本驅動的公司,對業務增長追求過高,在短短幾年裡廣泛地進入了手機、筆記本、淨化器、TNT、軟硬生態等領域,並全部試圖與巨頭抗衡。但這些業務前期要進行大量的研發投入,都需要巨大的資金消耗,成長周期也至少需要2年-3年。如今,在華為、小米頭部效應越來越強的時候,錘子要想突破難度更大。”孫燕飚認為。

據統計,在過去的4年裡,錘子一共推出7款手機,總銷量不超過300萬台。而目前比錘子誕生僅早1年的小米無論在品牌力還是規模上已與其拉開差距,手機銷量更是達到千億級。

業內人士認為:“錘子團隊對產品設計有極高的要求和追求,但從錘子手機被曝出的一系列質量問題來看,其在供應鏈和產品質量把控上仍存在問題。而后期其在渠道管理、營銷手段上暴露出的問題,讓錘子吃了虧。錘子不一定非得大而全,也可以小而美,進行精細化的運作,找准定位。錘子不是沒有機會,但留給它的機會不多了,必須盡快調整。”

孫燕飚表示:“對於錘子來說,現在要實施的戰略不是擴張,而是收縮,明確主營,明確到底什麼樣的產品才是錘子的根本和基石,穩扎穩打地做好創新性產品,保証自己順利渡過危機。”

迷失的錘子科技,急需在單品和生態站中形成核心競爭力。5G,是錘子的又一次機會嗎?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