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海爾或再添上市公司,旗下生物醫療板塊赴港IPO

許偉

2018年10月29日08:0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行業巨頭海爾在上市方面又有新動態了!

不久前,海爾向德國聯邦金融監管局遞交了D股招股書,並在10月12日獲得了批准,10月24日開始在中歐國際交易所D股市場上市交易。

至此,海爾成功實現了在A股、H股、D股的三地上市。

10月25日晚間,海爾旗下的青島海爾生物醫療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海爾生物醫療)公布了赴港IPO的招股書,招股書顯示,海爾生物醫療採取H股模式,獨家保薦商為農銀國際。

今年4月,港交所曾發布新規,滿足一定條件的生物科技公司即使尚未盈利仍可赴港上市,隨后,港股迎來一波生物科技公司申請上市熱,不過,海爾生物醫療並未出現虧損,2015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下稱:報告期內),始終產生了相對可觀的盈利。

海爾生物醫療與海爾究竟是何關系?提供何種生物醫療產品服務?報告期內經營狀況是否樂觀?

海爾集團最終控制

海爾集團運營五大業務平台,包括白色家電轉型平台、投資與孵化平台、金融控股平台、房地產行業平台及文化平台。

而海爾生物醫療則志在提供生物科技產品及服務解決方案,兩者在行業上並不形成沖突,此外,海爾生物醫療在招股書中承諾,兩者在財務、人士、運營上都會保持獨立。

本次上市的主體為注冊在青島的境內企業,其股權架構比較清晰。

天眼查顯示,海爾生物醫療的第一大股東為海爾生物醫療控股,持股比例為42.3%,除此之外,還有6名機構股東,從企業名稱判斷,或許為投資持股類型。

要判斷其背后的實控方,還需要結合招股書的信息進行追溯。

海爾生物醫療由海爾集團最終控制。

另一大股東,持股13.5%的海創睿同樣具有海爾基因,海智匯贏為其普通合伙人,由張瑞敏擁有51.1%。根據海創睿表決權委托協議,海爾集團公司獲授權行使海創睿所有的投票權。

另持股比例在5%左右的海盈康及海創盈康,其普通合伙人為天津海創杰為,后者由劉佔杰全資擁有。

值得注意的是,劉佔杰是海爾生物醫療董事會中唯一的執行董事,其余董事為六名非執行董事及四名獨立非執行董事。

不難看出,海爾集團通過實際掌控的投票權實現了對海爾生物醫療的控制,截至招股書發布,其注冊股本為人民幣237803818元,全部為內資股,招股書暫未披露預計新募集股份的比例。

全球前五

近期,生物醫療的概念一度引來市場的關注,不久前回A上市的邁瑞醫療就是其中之一,不同於邁瑞醫療主打的醫療器械以硬件為主,海爾生物醫療的自我定位是生物科技綜合解決方案服務商。

所謂生物科技綜合解決方案,以特定產品為基礎,提供一攬子相應的配套服務,從產品的角度切入,可分為分析、診斷、治療等特定類別,或者是通風、淨水、低溫儲存等一般類別,海爾生物醫療專注在低溫儲存。

第三方的報告顯示,全球生物醫療低溫存儲市場相當集中,前五大參與者佔整個全球生物醫療低溫存儲市場份額的72.9%,海爾生物醫療作為前五名中唯一的中國企業,2017年全球份額約佔10.7%。

相應的,海爾生物醫療在國內實現了行業排名第一,其低溫儲存的載體與其海爾系的背景也不無關系,2011年,其航天冰箱打破了美俄的壟斷,冰箱正是海爾發家的利器之一。

低溫儲存又可細分為血液儲存、疫苗儲存、生物樣本庫等細分領域,海爾生物醫療相關的經營業績如何呢?是否涉及與海爾集團的關聯交易呢?

股權激勵致淨利潤大降

招股書顯示,報告期內,海爾生物醫療的營業收入分別為4.68億元、4.83億元、6.21億元、3.88億元,同期的淨利潤分別為9305萬元、1.22億元、7378萬元、4599萬元。

海爾生物醫療2017年的收入較2016年增長明顯,淨利潤反而出現明顯下滑,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2017年存在近8.4億元的以權益結算的員工成本,這部分就是俗稱的股權激勵,屬於非經常性損益的部分,此前赴港上市的小米,其淨利潤同樣受到按公允價值計量的可轉債價值上升的影響,而這部分對於分析企業的正常經營成果意義不大。

從細分項看,海爾生物醫療的收入一半以上來自於生物樣本庫,這部分收入主要是通過銷售超低溫存儲產品及耗材取得;剩余約30%的收入來自藥品及試劑安全,形式為銷售各種藥品冷藏箱和冷鏈監控平台,並提供支持服務;血液安全和疫苗安全合計佔比穩定在10%左右,這部分銷售方式與之前的藥品及試劑安全類似。

那麼,其與海爾集團之間是否存在密切的關聯交易?

根據港交所的豁免規則,海爾生物醫療豁免了其與海爾集團的專利共有權協議、中國商標許可協議、香港商標許可協議、營運系統協議等內容,與此同時在以下的方面,其關聯交易無法獲得全面豁免。

第一大方面涉及業務類框架協議,第一是向海爾集團銷售廢料即提供服務,2018年-2020年(下稱;3年內)預計不超過150萬元;第二是向海爾集團採購產品,3年內預計不超過8435萬元;第三是向海爾集團採購行政服務,3年內預計不超過2997萬元;第四是向海爾集團租賃物業,3年內預計不超過4025萬元。

第一大方面涉及金融類框架協議,海爾生物醫療與海爾集團旗下的海爾財務發生存款業務和結算業務,報告期內的過往金額分別為3.47億元、2.47億元、5782萬元、1.66億元,海爾生物醫療預計3年內有望將其控制在8100萬元。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