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滑蓋全面屏手機剛剛發布,小米就陷入專利口水戰!

蔣佩芳 蔡淑敏

2018年10月29日07:5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10月25日,雷軍在故宮發布了新一代商務旗艦手機小米MIX 3,該手機採用滑蓋全面屏方案,將前置雙攝像頭隱藏到了滑蓋裡面,屏佔比達到了93.4%。

不過,小米的新品發布,卻引來了一場紛爭——因為此前華為榮耀也提前曝光了滑蓋設計的Magic2,聯想隨后的一款滑蓋設計產品也得到曝光。

有意思的是,一家叫深圳米界智能電子有限公司的企業(以下簡稱“米界”)今日發出公開信,直指小米擁有的全面屏專利是抄襲。與此同時,其更是在聲明中表達出其總公司——美國oono機構總裁昨晚通宵未眠,要求米界立即和雷軍溝通。

是否抄襲

回顧昨日的發布會現場,雷軍聲稱上個月即將大規模量產的時候,兩個友商跳出來說撞車了,但滑蓋全面屏正式產品發布,小米肯定是全球第一家。雷軍還晒出了小米滑蓋手機設計專利,申請日期為2018年2月1日。

實際上,榮耀8月30日在德國IFA展中便公布了號稱100%全面屏視野的Magic 2,當天小米總裁林斌就在微博上發布了MIX 3的圖片並稱“對不起,撞臉了”;而在9月聯想創新科技大會上,聯想集團執行副總裁劉軍也曾向媒體展示過一款滑蓋全面屏手機。

不過,按照雷軍的說法,小米 MIX 是全面屏手機的開創者。2014年小米就開始在全面屏上做大量的研發,同年就申請了劉海屏專利,2015 年申請了彈出式全面屏專利。

現場,雷軍還表示“友商如果不服氣,也可以晒晒專利”。

然而,率先對小米全球首家滑蓋全面屏提出質疑的並非這兩家友商,而是一家名為米界的公司。

根據米界的官網介紹,公司成立於2016年4月,注冊資金2000萬元。該公司系完善的智能電子研發型公司,提供專業的智能電子軟、硬件及平台性整體解決方案,在深圳、香港、台北等地設有運營中心和研發中心。

就在今日上午,米界對外發布了《致小米雷軍的一封公開信》。該公司在信中表示,小米MIX 3的滑蓋設計抄襲了其2017年10月10日oono全面屏IP戰略發布會公開的上海全面屏創意。

彼時,美國oono機構總裁公開了“在手持終端上實現真正全面屏顯示的系統和方法”,並且宣布此方案已經申請了美國專利和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 專利合作協定),具有30個月國際優先權,中國是PCT締約國。在該發布會上,米界成為oono全面屏方案的中國總代理,承擔和所有中國智能手機企業合作的任務。

當時,包括《國際金融報》記者在內的多家媒體親臨現場,美國oono機構所展示的並非一款可以直接使用的手機,而是一款模型機、一種解決方案,正面是一塊全面屏,向下拉動屏幕后會出現攝像頭、聽筒等傳感器。

只是,當時iPhone X正在國內引領一股“劉海屏”風,oono所提出的滑蓋全面屏方案並沒有引發太多關注。

在得知小米集團於10月25日晚在北京發布國內首款滑蓋全面屏手機后,美國oono機構總裁Ramzi Khalil Maalouf於今日早間向其代理公司—米界發送內部郵件稱,“看來這個產品是我們於2017年10月10日在著名的上海圖書館舉行的手機IP戰略會議上介紹的手機概念的拷貝,我們將其稱為上海全面屏。”

專利的影響

《國際金融報》記者注意到,目前在新浪微博中依然能搜索到oono全面屏方案的展示視頻。

從時間點上來看,oono的“在手持終端上實現真正全面屏顯示的系統和方法”方案在2017年9月19日申請了美國專利和PCT,小米公司是在2018年2月1日就滑蓋全面屏手機設計向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申請了外觀設計專利。

米界CEO汪濤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美國oono機構已經申請美國專利及PCT,PCT涵蓋156個國家,中國是締約國。

記者通過查詢了解到,按照PCT規定,以一種語言在一個專利局提出的一件專利國際申請,在申請人在其申請中指定的每一個PCT成員國都有效,這意味著,如果在oono首次提交專利申請之日后的30個月內申請進入PCT成員國,通過該國專利局審查后,將被授予專利權。中國於1994年1月1日正式成為PCT的成員國。

北京市康達律師事務所韓驍律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根據PCT的規定,專利申請人隻能通過PCT申請專利,不能直接通過PCT得到專利。要想獲得某個國家的專利,專利申請人還必須履行進入該國家的手續。美國oono機構雖申請了美國專利和PCT專利,但還未在中國獲得“在手持終端上實現真正全面屏顯示的系統和方法”方案的相關實質專利。因此,小米公司基於其外觀設計專利發布的滑蓋全面屏手機並無侵權。但小米此款手機如要進入美國市場,可能會存在知識產權障礙。

“中國我們在准備優先權申請。”汪濤向記者強調。同時,他還進一步向記者補充說明稱,小米現在是抄襲了IP發布會上的專利創意。因為目前的專利制度審查時間長,在專利公示前,無法從國際專利數據庫檢索出具體信息,這就會產生專利撞車問題,但無論是在哪個國家申請都是以最早時間申請者作為唯一專利獲得者,其后來者皆為無效專利,這是基本常識。無論小米是在未知還是已知oono IP的情況下申請,都是無效專利。

汪濤直言,“我們只是回應雷軍晒一下,並告知他未來存在的可能侵權的風險。”

“首先從情感層面,oono去年公開了滑蓋全面屏方案,小米如果沒有証據証明在此之前有方案那就有抄襲創意的嫌疑,雖然這樣的創意不受法律保護,但這樣的做法對於想要國際化的小米來說肯定有名譽上的影響;其次從法律上,目前小米不侵犯oono的專利權,侵犯專利權的前提是oono能夠最終獲得美國專利,並且在其2017年9月的優先權30個月之內在PCT成員國申請並獲得這些成員國的專利,比如要來中國申請並且獲得中國專利,到那個時候,因為小米的專利在oono專利優先權之后,小米的專利可能被申請無效,並且面臨專利侵權訴訟,對方有獲得追溯的合理收益的權力。”一位不願具名的手機行業資深人士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指出。

而就美國oono機構對於小米MIX 3抄襲的指控,小米集團相關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關於此事肯定會有一個說法出來。但截至記者發稿,該公司並沒有對此作出明確回應。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