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工智能+”全面爆發 多領域將迎變革式發展

王恩博

2018年10月26日08: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北京10月25日電 (記者 王恩博)2016年,以阿爾法圍棋(AlphaGo)戰勝韓國棋手李世石贏得“人機大戰”為標志,全球掀起了一波人工智能浪潮。今天,這一技術的核心特征正不斷被提取出來,與金融、醫療、零售等各行業相融合,人工智能進入全面爆發的新周期。

  隨著基於人工智能的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處理、機器深度學習等技術飛速發展,“人工智能+”正逐漸成為下一個改變大眾生活的概念。自動駕駛汽車、個性化精准化醫療和教育、個人虛擬助手……在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許多領域,變革式發展一步步出現。

  “人工智能是一場效率的革命,而不僅僅是效率的增強”,科大訊飛聯合創始人、輪值總裁陳濤在近日舉行的光大控股投資年會期間如是說。

  以醫療領域為例,陳濤介紹說,科大訊飛於2017年研發出的人工智能醫生,在短短半年時間內便學習了53本醫學教科書、200萬份醫學病例、60萬份前沿性文章,並在全國執業醫師資格考試中得到456分,超過96.2%的考生。該考試滿分為600分,360分是及格線,每年參加考試者約50萬人。

  中國線上零售業發達,該行業與人工智能技術的結合也十分緊密。每日優鮮創始人兼CEO徐正表示,該平台瞄准消費者的生鮮、蔬果等日常高頻消費,有些用戶每年在該平台消費40多次,其中重復購買的商品很多,人工智能技術可以有效對用戶的消費習慣和選擇進行預測。

  與此同時,通過人工智能技術進行模擬計算還能有效降低貨架損耗率。徐正表示,目前每日優鮮的損耗率僅為1.5%,遠低於傳統零售業巨頭沃爾瑪,由此不僅提高了用戶體驗,還提高了產業效率。“這就是‘雙殺’,既提高收入又降低成本,不斷把中間讓度出來的(利潤)空間再給到用戶和供應商。”

  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技術在中國發展尤其迅速。清華大學日前發布的《中國人工智能發展報告2018》顯示,去年中國人工智能行業市場規模已經達到23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7%。其中以生物識別、圖像識別、視頻識別等技術為核心的計算機視覺市場規模最大。

  作為國內知名人工智能行業企業之一,科大訊飛在智能語音及語言技術方面頗有建樹。陳濤表示,相信人工智能可以為建設美好世界發揮巨大作用,該公司將推動相關技術與更多生態、更多實體經濟相結合,共同推動社會進步。

  陳濤同時指出,發展人工智能技術要做到“頂天立地”。以其所在公司為例,一方面,要把語音識別、機器翻譯等技術堅持做到世界領先﹔另一方面,“隻有偉大的產品而不會存在偉大的技術”,還要把相關產品落到千家萬戶、沉到各行各業。

  光大控股董事總經理、新經濟投資負責人艾渝認為,人工智能技術發展離不開數據、算法算力等基礎。據統計到2020年中國數據產業將佔全球20%,成為世界數據資源大國,這為中國人工智能行業發展帶來了機遇。但與此同時國內相關企業也存在估值過高等一定程度泡沫化現象,投資者對此須加以關注。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