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銀保監會:允許險資參與化解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

向家瑩

2018年10月26日08: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中國銀保監會25日發布《關於保險資產管理公司設立專項產品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允許保險資產管理公司設立專項產品,發揮保險資金長期穩健投資優勢,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為優質上市公司和民營企業提供長期融資支持,維護金融市場長期健康發展。

  具體來看,《通知》對五方面內容進行明確,一是設定產品管理人條件,要求產品管理人應具有發行組合類保險資產管理產品業務資格。二是指出專項產品的投資范圍,主要包括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及其股東公開發行的債券和非公開發行的可交換債券等。三是強調專項產品的退出安排,一方面支持保險機構發揮機構投資者作用,維護上市公司長期穩健經營,同時明確了產品的退出安排和方式,確保平穩退出。四是制定專項產品風險管控措施。從專戶管理、封閉期、存續期、投資集中度、事前登記、信息披露、關聯交易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五是表明該產品不納入保險公司權益類資產計算投資比例。

  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通知》的發布是創造良好市場預期、維護金融市場穩定的重要舉措。一方面有利於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另一方面有利於有效支持優質上市公司和民營企業發展,同時有利於發揮保險資金長期穩健投資優勢,做實體經濟的長期資金提供者,從而更好鞏固市場長期投資的基礎。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險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按照之前的規則,投資權益類資產的賬面余額,合計不高於公司上季末總資產的30%,且重大股權投資的賬面余額,不高於本公司上季末淨資產。現在不納入權益比例監管,意味著鼓勵和支持更多的保險資產配置股權投資。

  銀保監會方面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支持保險機構增加對上市公司財務性和戰略性投資規模,調整和優化股權投資、債權投資等領域監管制度,對符合國家戰略和宏觀政策導向的項目給予更多的政策支持,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長期資金。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