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項利好舉措陸續落地 市場吃下“定心丸”

2018年10月25日08:18  來源:証券日報

  從10月14日証監會主席劉士余召開投資者座談會,到10月19日劉鶴副總理就股市等問題發表談話,以及一行兩會負責人對金融形勢和資本市場走勢作出表態,再到10月20日國務院金融委召開防范化解金融風險

  第十次專題會議,強調“發揮好資本市場樞紐功能”,最近一段時間,穩定資本市場發展成為各方高度關注的焦點。

  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表示,高層對資本市場的表態以及一系列促進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的重大改革舉措的陸續推出,給了市場一顆定心丸,可以預期的是,資本市場將會重新企穩。

  發揮好資本市場樞紐功能

  10月20日召開的國務院金融委召開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第十次專題會議提出,發揮好資本市場樞紐功能。資本市場關聯度高,對市場預期影響大,資本市場對穩經濟、穩金融、穩預期發揮著關鍵作用。要堅持市

  場化取向,加快完善資本市場基本制度。

  “本次會議著重布局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的問題,強調資本市場在經濟領域的重要地位,同時部署解決股權質押風險。”聯儲証券首席投資顧問胡曉輝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他進一步解釋,市場下跌,更大的原因是流動性問題。隨著去杠杆的推進,一些企業尤其是中小企融資變得更加困難。“資本市場是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的重要渠道,擴大直接融資的基礎是要有一個有活力的

  市場,但隨著股指連續下跌,融資規模受到影響,同時大股東質押風險暴露,本次會議明確了多舉措解決這些問題。”

  在廣發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看來,國務院金融委會議定調了資本市場的“樞紐功能”和對於預期的“關鍵作用”,后續要繼續關注一系列政策和改革措施的推出,紓解股權質押困難的舉措是一個看點。

  值得關注的是,政府對促進股市健康發展的新舉措,劉鶴指出,促進股市健康發展,一定要有針對性地推出新的改革舉措。近來,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証監會以及其他相關部門都在研究出台新的改革措施,有了一些新的制度安排和政策工具。

  “劉鶴副總理的講話主要體現了兩方面,其一是穩定市場預期,直面問題,而這一問題就是近期市場愈演愈烈的股權質押風險﹔其二是在執行層面,對於股權質押問題,有了更高部門來協調就更加容易解決。”中証焦桐共享金融研究院負責人左劍明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上周多位領導就中國股市發表看法,不僅是對當前經濟形勢、中國股市走向以及資本市場風險化解的解答,更是監管層積極正視當前問題,並力促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一個表態。”川財証券金融產品團隊負責人楊歐雯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其中,劉鶴副總理的發言尤其具有提綱挈領的意義,解答了對當前經濟發展方向的主要疑慮,消除了對民營企業地位和流動性風險的擔憂,這在當前節點上是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的。

  多舉措相繼落地

  “前期已經研究確定的政策要盡快推出,要深入研究有利於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的重大改革舉措,成熟一項,推出一項。”國務院金融委會議提出。

  事實上,如今,一系列舉措已經相繼落地。

  比如,在支持並購重組方面,証監會在10月19日、20日兩天之內四次表態,其中之一,是將IPO被否企業籌劃重組上市的間隔期從3年縮短為6個月。

  同時,滬深交易所、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也相繼表態,並推出了相應的舉措。

  楊歐雯表示,當前時間點深化並購重組改革不僅是幫助實業企業更好的實現跨越式發展,也符合當前降杠杆和防范系統性風險的整體思路,一些資產質量較差或存續經營存在困難的企業以殼或其他任何靈活的形式並入其他優質資產中,能夠有效提高資產效率。

  除了並購重組,更多的長期資金也有望入市。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駿認為,從短期來看,資本市場的資金供給應該會通過國家隊進場、保險和銀行理財資金入市、上市公司回購等舉措得到改善。

  另外,一些地方政府開始對上市企業提供流動性支持的舉措,也會幫助緩解這些企業面臨的資金鏈壓力。

  楊歐雯認為,目前來看,銀行理財和保險資金都是很大的一筆資金,而且允許這類資產進入股市符合資管新規中同類產品的監管一致性准則,有利於消除政策套利,這是一個比較確定的趨勢。

  “雖然其中的細則和指南需要逐步落地,但從目前掌握的信息看正在有效推進中,未來會是一筆較大體量的資金。”楊歐雯說。

  胡曉輝表示,包括銀行理財產品、保險資金、海外資金、地方政府組織的各路資金等一系列的長期資金會隨著股市上漲持續流入,並支撐股指。股指上漲后大股東質押問題將會迎刃而解,同時隨著市場活躍度提高,融資功能將會得到恢復。

  值得關注的是,10月22日,証監會發布了《証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產管理業務管理辦法》及《証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產管理計劃運作管理規定》,作為《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配套實施細則。

  業界認為,此舉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消除市場不確定性,實現証券期貨經營機構存量資管業務平穩過渡﹔有利於促進統一同類資管業務監管標准,進一步提升証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管業務的合規管理和風險控制水平,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防范系統性風險。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