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証監會釋放借殼上市積極信號 IPO企業被否半年后可重組上市

左永剛

2018年10月23日07:19  來源:証券日報

10月20日,証監會決定將IPO被否企業籌劃重組上市的間隔期由3年縮短為6個月,支持優質企業參與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推動上市公司質量提升。

在此之前,今年2月份,証監會開始區分交易類型,對標的資產曾申報IPO被否決的重組項目加強監管:對於重組上市類交易(俗稱借殼上市),企業在IPO被否決后至少應運行3年才可籌劃重組上市﹔對於不構成重組上市的其他交易,還加強了信息披露監管,重點關注IPO被否的具體原因及整改情況、相關財務數據及經營情況與IPO申報時相比是否發生重大變動及原因等情況。

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表示,為防止部分資質較差的IPO被否企業繞道並購重組登陸資本市場,前期証監會發布相關問題與解答,對IPO被否企業籌劃重組上市設置了3年的間隔期要求,並強化信息披露監管。這一做法對防范監管套利、維護市場秩序起到了積極作用。

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前9個月有54家IPO排隊企業上發審會被否,另有17家為暫緩表決、取消審核等情形。

証監會再次修訂明確,考慮到IPO被否原因多種多樣,在對被否原因進行整改后,不乏公司治理規范、盈利能力良好的企業,其利用資本市場發展壯大的呼聲非常強烈。為回應市場需求,統一與被否企業重新申報IPO的監管標准,支持優質企業參與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推動上市公司質量提升,証監會將IPO被否企業籌劃重組上市的間隔期從3年縮短為6個月。

業內人士表示,縮短IPO被否企業重組上市間隔時間,有助於降低IPO未過會企業借力資本市場融資的制度成本和上市時間成本,將助推優質的擬上市公司利用資本市場做大做強。

另有市場人士表示,當前A股市場大幅調整,為了讓股市重新恢復活力,証監會已經放開了並購重組的審核,這次縮短IPO被否企業重組上市間隔時間,或將會適當放開借殼上市的審核,這將有利於優質企業多途道登陸A股。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