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今年4位高管請辭,業績“選擇性”虧損,華天酒店如何“破冰”?

馬雲飛

2018年10月23日07:1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區域龍頭企業華天酒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剛剛披露了“不盡人意”的2018年前三季度業績預告后,日前,華天酒店發布公告稱,常務副總經理周江軍因個人原因申請辭職。

值得注意的是,這已是2018年以來華天酒店第4位辭職的高管,而2016年至今,華天酒店已有一位總經理、五位副總經理相繼離職。

高管相繼“說再見”

資料顯示,周江軍於2017年5月出任華天酒店副總經理一職,上任距今僅17個月光景。

記者發現,事實上,這是華天酒店高層人事的最新變動。

2018年1月,華天酒店董秘易欣因個人原因辭去相關職務,並因此成為2018年A股首位辭職的女董秘。一個月后,華天酒店監事吳冰穎與証券事務代表葉展相繼因個人原因辭職。

記者梳理發現,在此之前,華天酒店經歷過更大規模的人事動蕩。

早在2017年5月10日,華天酒店董事、總經理吳莉萍、財務總監夏建春同時請辭。一周之后,2017年5月16日,其副總經理唐元熾、鐘巧萍、賀毅也於同一日辭職。當時外界推測,這或許與華天酒店低迷的業績相關。

就高管變動及業績方面問題,《國際金融報》記者致電華天酒店董秘辦,該董秘辦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公司目前處於披露三季報前夕,屬於靜默期,不方便接受相關的採訪”。

業績預虧

除人事變動外,5天前華天酒店披露的2018年前三季度業績預告也引起了廣泛關注。

公告顯示,公司業績較上年同期虧損增加,虧損額度在1.7億~2億元,主要原因是本期財務費用停止資本化及加速處置地產存量物業導致成本增加。

實際上,華天酒店在2017年也出現過類似情況。相關數據顯示,華天酒店2017年前三個季度處於嚴重虧損狀態,但在第四季度通過變賣資產最終扭虧為盈。

記者發現,自2014年以來,華天酒店的業績一直處於不穩定狀態,即隔年虧損。根據相關財報, 2014年-2018年上半年,華天酒店的營業總收入分別為15.1億元、11.9億元、10.0億元、10.6億元、4.9億元,而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為-9884萬元、1283萬元、-2.89億元、1.09億元、-1.43億元。

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其實近年來華天酒店業績一直低迷,之所以有選擇地進行虧損,主要是為了躲過ST,而具體措施則是出賣資產”。

“留給華天的時間不多了,如果還靠賣資產粉飾業績,可能會成為下一支仙股。”在某股票軟件上一名用戶近日對華天酒店如此評價。

據上述人士預測,接下來華天酒店可能還會繼續出售資產。

出路在哪?

公開資料顯示,1988年成立的華天酒店,於1996年登陸資本市場,成為全國知名酒店集團,目前以酒店服務業為主、房地產業務為輔。

作為湖南省“混改第一股”,華天酒店在2014年12月宣布引入民營資本華信恆源。混改之后,華天酒店一直在嘗試另辟蹊徑,試圖開辟新戰場,除了經營包括酒店、房地產之外,還廣泛涉及到養生養老、電子商務等多個領域。

清華大學快營銷研究員孫巍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高端酒店近年來遭遇寒流,特別是區域酒店品牌,在國際酒店品牌和國內連鎖酒店品牌的夾縫下生存尤為困難,而華天酒店的多元化布局使其精力較為分散,在市場經濟低迷之下,較難發力。”

此外,香頌資本董事沈萌則認為,華天酒店是A股早期上市的一家地方性酒店集團,雖然規模不小,但無論是品牌影響力還是酒店資產質量都遠不及國內市場頭部企業,嚴重依賴地方旅游或會展資源,在經濟波動和消費分化期,業績很容易受到影響,同時抗經濟周期能力有限,特別是客戶回報率和品牌粘性較低。

“五星級的酒店,三星級的條件,一樓大堂很氣派,和房間條件反差非常大,房間小,衛生間更小,一進走廊就有很重的發霉的味道,裝修很老舊,房間也有味道,反正我不會再選擇住這家店,床也有些潮濕,很不舒服。”在某一網站平台上一位消費者於近日對華天酒店如此評價。

記者發現,這樣的評價並非個例,一直以來華天酒店在服務、硬件設施等方面廣受詬病。

對於華天酒店未來的發展,沈萌對記者表示,華天酒店所處行業是國內潛力巨大的服務行業,每年酒店住宿的需求都在不斷上升,但需求的差異化也不斷顯現,因此如何能夠抓准定位、鞏固細分市場的龍頭地位,對華天酒店改善業績至關重要。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