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兩大交易所同日發維穩信號:從嚴監管、排查風險

2018年10月22日08:17  來源:中新經緯

  上交所、深交所21日晚間幾乎同時在官方微博表態,將認真貫徹落實劉鶴副總理關於股市的工作要求,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全力維護市場穩定健康發展。上交所稱,堅決履行一線監管責任,加強對重點高風險上市公司、嚴重異常交易行為的監管,重點遏制虛假重組、內幕交易、惡意砸盤等違法違規行為,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近日,上交所認真組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就當前經濟金融熱點問題接受記者採訪時的重要講話,認為劉鶴副總理的講話客觀地分析了當前經濟金融形勢,有針對性地指出了促進我國股市健康發展的改革舉措,提振了投資者信心,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上交所將深入貫徹落實劉鶴副總理關於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的工作要求,不斷鞏固市場發展基礎,積極防范和化解市場風險,採取有效改革措施增強市場發展后勁,努力營造有利於長期投資的良好市場環境。

  一是積極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加強優質上市資源培育力度,持續推動上市公司結構優化升級,進一步鼓勵具備條件的上市公司保持或加大分紅比例,使市場形成一批“持續穩健的高分紅藍籌股群體”,為投資者提供更多優質、安全的投資標的。大力推動上市公司股份回購制度的完善,鼓勵符合條件的上市公司及其大股東、董監高依法合規回購、增持股份,支持上市公司利用有利時機實施股權激勵、員工持股計劃,提振投資者對上市公司發展的信心。

  二是加大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支持力度。上交所將緊緊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支持上市公司通過並購重組出清落后產能,增強核心競爭力。重點支持新技術、新業態、新產品通過並購重組進入上市公司,充分發揮好並購重組在支持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上市公司做優做強的獨特優勢。

  三是積極化解市場風險。上交所將持續監測股權質押風險動態變化,做好股權質押風險管理應對方案,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協議轉讓、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等規則,為平穩有效化解股票質押違約風險提供機制保障。積極研究推出創新型基金等金融工具,幫助有發展前景但暫時陷入經營困難的上市公司紓解股票質押困境。

  四是積極推進交易所債券市場創新。積極推出新型債券品種,完善債券發行機制,更好滿足民營企業特別是民營控股上市公司發債的需要,支持中小型民營企業發行高收益債券、私募債券和其他債務融資工具。積極研究推出債券信用風險緩釋工具,充分發揮交易所優勢,聯合各方力量積極化解信用債券違約風險。

  五是積極引導境內外長期資金投資A股。進一步推動MSCI、富時羅素等國際主流指數提升A股納入因子權重,加大向境外投資者推介A股的力度,增強A股的國際影響力和吸引力。同時,配合境內保險資金加大入市力度等政策,積極研究出台支持長期資金投資A股的有效措施。

  上交所將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持續推進監管轉型,堅決履行一線監管責任,加強對重點高風險上市公司、嚴重異常交易行為的監管,重點遏制虛假重組、內幕交易、惡意砸盤等違法違規行為,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深交所提出,全所上下要將維護市場穩健運行和防范化解重點風險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全面排查上市公司風險,優化完善股票質押信息披露規則,與地方政府、金融機構等有關方面密切配合,共同幫助支持有發展前景但暫時陷入經營困難的上市公司紓解股票質押困境。加快制度建設,研究修訂完善股份回購制度配套規則,支持具備條件的上市公司依法合規回購股份,推進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加大對產業整合、轉型升級、海外兼並等交易的支持力度,鼓勵產業並購基金及創新支付工具的運用,助力上市公司依托並購重組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深交所還指出,推進深化創業板改革,健全完善適合創新型、成長型企業發展的制度安排,增強創業板包容性,加大對科技創新企業上市支持力度。充分發揮深交所服務民營企業、創新企業、中小企業的特色和優勢,通過多層次股權市場和多種債務工具,努力幫助企業解決融資難問題。加大市場運行監測力度,加強市場分析研判,全面排查股票質押違約、融資融券強平、上市公司退市、債券兌付等風險,完善風險應急管理體系,提升風險防控能力。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