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自如”再現甲醛房,新業態須珍惜自身品牌

陳城

2018年10月19日08:03  來源:光明日報

【光明時評】

距9月11日“自如”(提供租房產品及服務的互聯網公司)最后一次發布說明,介紹空氣檢測及治理工作進展整整一個月,本月11日,有媒體再次爆出“自如”出租房屋存在甲醛和總揮發性有機物超標問題。有租客入住后,“先后出現咳血等症狀,去醫院查出支氣管炎等”。

與過往案例不同的是,這次媒體爆出的“自如”房屋甲醛問題,是在租客已經入住滿一年后發現的。也就是說,租客在房屋內充當了一年的“空氣淨化器”,而還沒“除淨”有害物質。這樣的情況,其實遠比“自如”新房源出現的甲醛問題嚴重。

甲醛的揮發周期可以長達15年,且無明確科學實驗可以表明在15年后,住房內的甲醛就一定會揮發殆盡。由此反証出,“自如”此前承諾的房屋治理措施,諸如首次出租房源空置30天以上才上架出租﹔提供免費空氣質量治理,檢驗合格后入住﹔90天品牌空氣淨化器無償使用……這些方式,可能都只是治標不治本。

確實,公眾應該看到房屋裝修領域的甲醛問題由來已久,但這並不表明如“自如”等租房服務供應商就可以含糊應付消費者,以短效的處理方式,來“糊弄”消費者。

比如說90天品牌空氣淨化器無償使用。且不論空氣淨化器的有效淨化面積,也不管提供的空氣淨化器是否具有除甲醛功效,僅“自如”能否及時、免費更換淨化器濾芯,就需要打個大問號。畢竟淨化器濾芯是一個相對昂貴的耗材,若淨化器濾芯替換不及時,則淨化器本身會因此前吸附過甲醛,而成為一個新的甲醛釋放源。

可以說,“自如”對公眾承諾的諸多解決房屋甲醛問題的措施,恐怕立足的還是危機善后的思路。這樣的解決思路,其實也和此前引發輿論廣泛關注的滴滴順風車安全事件類似——企業有所改進,但並未解決根本性問題,也缺乏徹底進行企業模式反思和革新的力度。

“自如”“滴滴”這樣的互聯網生活服務供應平台,已成為目前其所對應的全國消費市場上的領頭羊,佔據了大部分市場份額。這就意味著消費者在這些領域的消費行為,並無更多“用腳投票”的余地。如果因此就習慣於壟斷或半壟斷帶來的舒服和權利,大於義務的狀態,不啻在自行呼喚行政管制,自行招引消費者在心理上的拋棄。而這兩點,都是互聯網所催生的新業態所最應忌憚的。

新業態的企業,要想成熟,應該對得起這個由市場賦予的“新”字,以對業務的精益求精、對消費者的主動尊重,來贏得發展的可持續性,擦亮互聯網催生的中國新企業的品牌,而不是以“新”字作為野蠻生長和管理漏洞的借口。具體到“自如”和“滴滴”,就是將市場呼吁內化為行動,主動為消費者提供更加安全的住房與出行服務,不犯重復性錯誤。

新業態的誕生與成長,曾從公眾輿論中獲得了極大的支持,因為人們認為它們代表著中國市場的力量。業內企業真應該好好呵護這個定位,珍惜自己的品牌,不要走到市場規律的反面,以另一種方式証明市場淘汰的力量。

(作者:陳城,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