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北京發展連鎖便利店 將用三年使門店達6000家以上

杜燕

2018年10月19日08:01  來源:中國新聞社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電 (記者 杜燕)北京將用三年左右時間,使全市連鎖便利店門店數量達到6000家以上,實現每個社區有2個連鎖便利店的目標。18日,北京市商務委員會聯合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七部門公布《關於印發<關於進一步促進便利店發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措施》)。

據介紹,《措施》從“拓展發展空間,優化網點布局”“加大資金支持,降低經營成本”“深入推進‘放管服’,簡化注冊流程”“改革經營許可,創新監管模式”“規范執法檢查,提高服務水平”“促進規范提升,培育品牌優勢”等六方面提出了19條創新舉措,辦好市民家門口的便民店。

根據《措施》,北京將優化便利店網點布局,按居住項目規劃每千人10至20平方米的標准預留便利店業態空間,按每社區建設不少於1個便利店的配置指標完善街區商業生態。同時,利用疏解整治騰退出的空間資源,以及開放公共服務單位所屬空間資源,在學校、體育場館、醫院、公園、地鐵、科技園區等地引入品牌連鎖便利店。

為降低經營成本,《措施》明確,將統籌商業流通發展資金和市政府固定資產投資補助資金,加大對便利店建設的支持力度。商業流通發展資金按總投資的50%,總體不超過500萬元人民幣金額給予支持﹔對符合政策要求的商業便民服務設施項目,按總投資的30%給予固定資產投資補助。

北京還將對搭載蔬菜零售、早餐、針頭線腦等便民服務的新開便利店給予租金補助,鼓勵企業在農村區域建設鄉(鎮)、村兩級連鎖便民服務體系。

除了場地、資金方面的支持,北京還將創新便利店監管模式。根據《措施》,北京將進一步簡化食品經營許可手續,將便利店企業取得食品經營許可審核時長壓縮至5個工作日以內﹔擴大簡餐類經營品種,改進機制飲品制售項目許可限制﹔允許連鎖便利店企業開展乙類非處方藥品零售。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